崇州市道明镇竹艺村成端午打卡“网红村”

2018-06-17 21:26:45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昨天是端午小长假的第一天,崇州市道明镇竹艺村里游客络绎不绝,从村口到竹编博物馆再到遵生小院,到处都是举着自拍杆的游客,这也让村里的家家户户都忙了起来。“做香囊、绣香包课程的名额一早就被预约完了,但仍有很多游客在现场表示想学。”遵生小院的屋主冯玮向记者说道。“我是在城市里长大的,竹艺村无论是生态环境、建筑风格还是软硬件设施都颠覆了我对农村的刻板印象。”来自湖北的杜雪一边忙着拍照,一边告诉记者,早就想来看看这个占领朋友圈的“网红村”了,既能欣赏竹编文化和美丽林盘,又能看到新农村的“国际范”,这趟端午之旅收获颇多,不虚此行。

竹里周围都是大片的竹林林盘

乡村绿道和川西林盘建设是成都市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今年成都市将启动100个川西林盘的修复整治,总长1.7万公里的天府绿道系统也正在加快建设中,形成了以生态为本底、多功能复合的生活场景、消费场景、创新场景。成都的川西林盘和乡村绿道也日渐成为游客“打卡”的新去处。

林盘里有“诗”和“远方”

杜雪口中的这个“网红村”到底有什么吸引人的地方?趁着端午小长假,记者来到竹艺村一探究竟。

白墙灰瓦,竹林环绕,陶渊明诗中“采菊东南下,悠然见南山”的闲适气息在竹艺村这片树木、花草、青山、沃野构成的田园风景画里体现得淋漓尽致。背靠植被茂密的无根山,面临阡陌纵横的川西平原,“竹”赋予了竹艺村丰富的文化内涵。今年2月开村以来,除了川西林盘的代表地标——竹里外,还配备有竹编博物馆、三径书院、来去酒馆、遵生小院等各类业态设施。

“你看,这就是典型的川西民居,四周都是大片的竹林林盘。我今早上到的时候,看见一位大爷正在做竹编。所用竹片厚薄均匀、长短一致,都是大爷亲手裁制而成,一问才知道,竹艺村里的村民个个都会做竹编。竹编博物馆里好多精美的竹编,都出自于他们之手!”来自河南的林先生通过视频连线,向朋友描述着他感受到的竹艺村,“这里还有好多老房子、老物件,真的有一种返璞归真、回归田园的感觉。”

竹艺村相关负责人表示,竹艺村作为成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典范,既有诗也有远方。在林盘整治修复上,融入了传统竹编工艺,既带动了村民致富,又弘扬了当地传统文化,促进了“丁知竹”等一系列竹编工坊的发展,保护了传统文化,为想要了解和学习竹编手艺的爱好者提供了平台。三径书院、来去酒馆、遵生小院以及“新村民”的入驻,更是为竹艺村的发展注入了新生动力,撬动了竹艺村文体商旅融合发展。

本文共2页 12
[相关:崇州旅游]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赵荣昌 祝箫 胡大田]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