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都江堰七里诗乡田园绿道 感受乡村诗情画意 绿道串起农商文旅

2018-06-21 16:55:09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坐在一个颇有特色的咖啡店,从重庆到成都旅游的苏先生颠覆了自己的想象力——这里以竹栅栏和砌石为墙,猪槽点缀为小景,将旧农具、旧家具、旧自行车、废弃树桩等物件进行创意搭配,辅以植物景观,“这样的咖啡店真的值得好好体验。今天游了乡村绿道,感觉处处诗情画意,就连猪圈都很有诗意……”昨日,“游乡村绿道 逛川西林盘 跟我来!成都新农村很美很安逸”系列活动走进了都江堰七里诗乡田园绿道。

以诗歌文化为主题的田园绿道已成为一条靓丽的风景线

一条绿道,串起了农商文旅:在青城湾湿地庄园喝喝茶,在黄家大院逛一逛,在“猪圈”里喝喝咖啡,在水月民宿流连一晚……给前来的游客带来了意外惊喜和不寻常的乡村旅游体验。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全域乡村旅游给当地村民带来了信心,在绿道旁,在林盘里,当地不少村民开始开民宿搞旅游,已经在乡村绿道推进中初步尝到甜头。

游绿道逛林盘 诗乡感受诗情画意

从成都沿着成青快速通道向青城山方向走,一个路旁标有“中国诗歌之乡”的地方吸引了我们。这就是柳街镇。在这里,一条以诗歌文化为主题的田园绿道已经成为当地的一条风景线。

走在绿道上,该镇的田园风光便都一起领略了。感受诗情画意,首先便是当地有名的“薅秧歌”——发源于柳街镇邬家坝、七里坝,延续和传承了300多年的“柳街薅秧歌如今又在七里诗乡的稻田里唱了起来。在现场,近百农民一边劳作,一边歌唱,仿佛又回到了鸡犬桑麻、诗酒田园的时光。而刚刚承办过2018梦回田园·中国(都江堰)田园诗歌节的青城湾湿地庄园,是沿着诗乡田园绿道游览的必不可少的节点。

在黄家大院里,游客们点一杯茶、端一把藤椅,享受着川西林盘的独特风貌。目前,该林盘内逐步引入了特色餐饮、中高端接待民居,同时还将柳街诗歌文化、田园文化、民间艺术在林盘内呈现。除了稻田里能欣赏到省级非遗“柳街薅秧歌”,村民们还将舞台搬进林盘,将院落内老百姓自己的故事变成剧本在林盘内演绎乡村话剧,在林盘内举办小型田园音乐会,让游客和院落群众在林盘下、草坪上感受诗歌文化、田园文化和民间艺术的魅力。

“川西林盘是巴蜀农耕文明的活化石。千年以来,族群聚居、繁衍生息、勤耕劳作,创造出了自给自足的生产、生活社会形态和丰富多彩的文化遗存,是不可复制的农耕文化模式。作为都江堰林盘打造之一的黄家大院,院落水系丰富,河道沟渠穿林盘而过,具有典型的川西林盘特点。现在经过半年的精雕细琢已经‘更新’了以前的模样。你瞧,花满蹊、玖香巷、茶与谈……”柳街镇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我们想通过绿道的串联,把地方的林盘资源盘活,让老百姓切切实实知道乡村旅游其实就在乡村就在家门前,大家都可以参与进来。”

据了解,从今年开始修建的七里诗乡田园绿道项目位于该镇金龙、七里社区,总长约10公里,其中主线5.2公里,支线4.7公里。据介绍,在七里诗乡田园绿道建设过程中,柳街镇以诗歌文化为主题,将田园诗歌意境融入到绿道、林盘和景点中,做到景点、院落、业态都用诗歌意境表达、呈现。而在整个建设过程中充分引导群众参与其中,投工投劳,共同建设。目前,七里诗乡田园绿道金龙社区境内建设已基本完成。随着生态、文态、业态、形态的整体提升,社区的黄家大院成为了宜居宜游之地,当地村民想要发展产业的决心也越来越强烈。

柳街镇金龙社区居民黄怀根对此感受很深,他说:“以前游客来了之后,逛一逛就走了,留不下来。现在改造后,他们发现黄家大院整得更好了,有耍的有逛的了,可以更好体验川西乡村田园生活,现在住的人都比较多了。”

本文共2页 12
[相关:绿道]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杨华春]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