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问“7·11”金堂洪水 权威解读:成都城区防洪不会影响金堂县城

2018-07-16 10:40:21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7月11日18时40分,沱江三皇庙水文站洪峰流量达7810立方米每秒,金堂县遭遇建站以来历史第二大洪水。

那么,此次金堂县遭遇洪水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洪水过境如何保障没有人员伤亡?此次洪水与成都城区防洪是否有关?成都城区防洪安全是否有保障?

7月14日,带着这四个问题,记者连夜赶到位于温江区的四川省成都水文资源勘测局,专访了四川省成都水文资源勘测局副局长张权,他深入分析了此次洪水成因,以及成都城区防洪安全情况。

1

此次金堂县遭遇洪水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地处三河汇合口

前期降雨历时长、河道底水高、上下游洪水叠加

张权首先从金堂的自然地理位置进行了分析。成都平原所有的水量只有两个出口,一个是金堂的金堂峡,另一个是新津下游彭山江口段。

“金堂县位于沱江上游,地处北河、中河、毗河三河汇合口,且金堂峡地理位置相对狭窄,以及下游坡度较小,水流流速减缓,不易快速排出。”张权说。

在张权看来,前期降雨集中也是此次洪水的成因之一。

“‘7·11’金堂洪水由于前期降雨集中,土壤吸水已经饱和,相当于海绵已经吸满水了,再倒水进去,已经无法吸收,全都形成了径流。龙门山一带的降雨早于广汉几个小时,广汉的降雨前期没有形成径流通过金堂县城,全部与上游来水叠加在了峰值段,从而造成此次洪峰流量非常大。”据张权介绍,“7.11”降雨过程,主要是前期历时长,河道底水高,上下游洪水叠加,“一般情况下,金堂涨水前的流量只有100多立方米每秒,而在‘7·11’金堂洪水到来前,金堂的底水流量已经有1600多立方米每秒,相较于正常情况,底水骤然增加了1500立方米每秒的流量。”

2

洪水过境如何保障没有人员伤亡?

提前10小时预测精确度高达97.6%

最大程度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提前预测到“7·11”金堂洪水的沱江三皇庙水文站建于1939年,在近80年的不断改善运行中,监测技术已经非常成熟。

据张权介绍,1981年,沱江三皇庙水文站监测到建站以来,历史第一大洪水,流量为8110立方米每秒,今年7月11日,监测到金堂遭遇的历史第二大洪水,流量为7810立方米每秒。

“四川省成都水文资源勘测局水情预报科的预报方案通过千百次的检验,已经非常成熟了,沱江三皇庙水文站提前10个小时预测金堂的洪水流量为8000立方米每秒,精度高达97.6%。” 张权表示,通过水文站的提前预测,让金堂有更多的时间转移撤离人员,最大程度地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减少了财产损失。

本文共2页 12
[相关:洪水]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胡清]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