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州乡城县:香巴拉并不遥远 写在洁白的现代藏乡

2019-10-30 17:29:29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清晨7点,第一缕阳光跨过了措岗崩雄雪山。

这是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乡城县的定曲河峡谷。炊烟、霞光与白色藏房交相辉映,缓坡上,一群群牦牛低首吃草,白塔矗立。在这世外桃源般画境里,藏民们又开始了宁静安详的一天。

记者走进峡谷中的青德乡仲德村,63岁的多吉大爷正坐在门口大树下剥核桃。见记者路过,他热情地打招呼,抓一把剥好的核桃递过来,邀请记者进家。

走进大门是一个小院子,鲜红的小苹果挂满枝头,散养的鸡、鸭在林下觅食。整个建筑有三层,每层挑高三四米。“一楼过去喂牲口,现在人畜分开了,放农具、杂货。”多吉大爷介绍。

二楼楼梯正对面,洗手台白色瓷砖擦得透亮,背后是卫生间;左手边是厨房和餐厅,木制桌椅充满藏式风情,餐厅一侧还有一台彩色电视机,上初中的孙女正趴在桌上写作业;右手边是客厅,再往里是经堂。

山坡上,阿布洛绒丹巴正在门口停车。他家院墙上贴着牌子,上写传统村落保护户,建筑有35根柱头。这是典型的乡城白藏房:整体状如梯形,外墙涂白,门窗精雕细刻,彩绘明朗鲜丽。

“对传统我们保护得很好。”阿布说。他是个壮实的藏族汉子,曾因缺技术缺资金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当地党委政府为他进行养殖技术培训,并帮他进行了庭院建设、改厨改厕。几年下来,阿布成功脱贫,买了车,正计划开民宿。

沿着村后新建的“一环路”,20岁的洛绒扎姆从民宿“皈院”深处迎了出来。她参加四川“9+3”教育计划,在“甜城”内江学成回家,借助移动互联网,找到称心职业——定制管家。

本文共2页 12
[相关:发展] [来源:新华网] [作者:谢佼 胡旭]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