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毕业生就业现状:成都等新一线城市对本科生吸引力增强

2019-10-30 17:01:19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根据教育部预测,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将达834万人,比去年增加14万人,就业形势依旧严峻。进入10月,企业校园宣讲会、各地招聘会相继拉开帷幕,笔者走访招聘会现场后发现,准毕业生们求职过程中存在着缺乏职业生涯规划等问题,而学成归国的海归求职也并非都是一帆风顺。

1

抱着简历盲目“撞大运”

“我学音乐专业的,有什么适合我的岗位吗?”在前不久举办的一场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上,笔者见到了这样的景象:一位准毕业生抱着一摞自己的简历,一个展位一个展位地向招聘人员询问,即使看到与音乐专业不搭边的单位,也要递上一份。

据笔者观察,这并非偶然现象。很多高校毕业生因为缺乏生涯规划,找工作时非常迷茫。他们不清楚自己应该进入哪些行业、从事什么岗位,也不确定自己所学的专业能做什么,大海捞针一样地撒简历,结果收效甚微。事实上,一些高校毕业生当初考大学时抱有“先考上有个学历再说”的观念,至于所学专业是不是自己真正喜欢的,或者说是否适合自己,都没有考虑周全,导致就业时不知所措。

Boss直聘研究院发布的《2019应届生求职趋势报告》显示:今年应届生在求职过程中对行业的定位意识普遍较弱,仅有36%明确了行业方向,超过六成的人处于行业选择摸索期,没有期望行业或频繁更改期望行业。

一些高校学生反映,找工作不难,但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却不容易。出现这种情况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明确的方向。业内人士认为,当工作与个人追求不符,就业后会遇到满意度低、频繁跳槽等问题,影响就业稳定性。一些大学生在校期间缺少实践、缺少对行业真实情况和岗位工作内容的了解,常常会导致学生“入错行”。

2

海归就业存在时间劣势

在高校毕业生中,在国外留学、毕业后选择回国就业的海归大学生越来越多,笔者发现:他们在就业时间上处于劣势。

10月20日,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办的留学英才招聘会在北京举行。上午10时30分,排队等候入场的海归留学生已有几百人,有的人还一脸倦容地拉着行李箱。因为人太多,主办方不得不增设了一个入口。

根据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发布的信息,此次共有152家企事业单位和机构参展,提供岗位超过1500个,吸引了2500余名留学回国人员现场求职。大部分职位为校园招聘岗位,工作机会主要集中在北京,还有企业提供驻海外岗位。

为了吸引留学生,多家企业开出了优厚条件。“落户北京”“提供宿舍”“住房补贴”“七险一金”“超长年假”成为招聘现场关键词。在很多热门企业展位,人力资源部门的工作人员被学生围住,有人等待15分钟还没有机会上前说明自己对职位的期待。

除学生外,招聘会上还有不少留学生家长。他们帮着儿女一家一家投简历、索要招聘宣传册。一位家长告诉笔者,他的儿子正在国外读书,明年毕业,他是来打前站的,“现在海归找工作竞争也这么激烈……”这位家长感叹。

据了解,海归毕业生回国求职最大的劣势是时间问题。由于在外学习期间参加招聘和面试不便,很多留学生在校期间无法参加国内针对应届毕业生举办的秋季招聘和春季招聘,所以,相当一部分海归毕业生是在毕业后1至6个月开始找工作的。这样,他们会面临着校招岗位已被国内毕业生“瓜分”完毕的尴尬局面,如果转投社会招聘,又缺乏工作经验难以被录取。

本文共3页 123
[相关:就业]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王思微]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