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打造16辆科技工作者主题公交车 持续运行一个月

2019-05-31 15:27:36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原来这些明星都是科技大咖啊,感谢他们的付出,为我们的生活带来这么多便利。”昨日,113路公交车行驶在成都的大街小巷,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眼球,不少急着赶车的乘客也忍不住回头多看几眼。

车身贴满了43名科技工作者照片的主题公交车

5月30日,是第三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为向科技工作者致敬,成都打造的16辆以科技工作者为主题的公交车正式运行。这些特别的公交车车身贴满了43名科技工作者的照片,还有“5·30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字样,将持续运行一个月。这也是四川省首批以致敬科技工作者为主题的公交车。

城市创新驱动发展,离不开长期奋斗在创新一线的科技工作者。据统计,截至本月,成都市有两院院士30余名,各类人才总数超过500万人,其中青年人才落户超过28万人,全国重要的科技中心正在加快建设。

覆盖很密集

打造16辆主题公交车

持续运行一个月

昨日一大早,113路公交车跟往常一样驶出了十里店公交站,开始了一天的运营。记者观察到,与往常不同的是,它的车身上是43名科技工作者的笑脸、工作照,还写着“5·30全国科技工作者日”“致敬成华科技工作者”的字样。原来这是成华区群团枢纽工程指挥部专门为致敬科技工作者而打造,由成华区科协承办的特别的公交车。

“科技工作者总是默默奋斗在科技创新一线,如何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营造科技创新氛围,让大家关注这些深居简出的科技工作者,这一直是我们探索的重点。”成华区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有“书香号”“科普号”主题列车,公交车也是普通大众接触最多的交通工具之一,何不以公交车为载体,让科技工作者走进大家的视野?“打造以科技工作者为主题的公交车,正是我们让普通市民认识、了解这样一群投身科技工作的‘最可爱’的人,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的一次‘试水’。”

记者了解到,为了致敬科技工作者,成都打造了16辆以致敬科技工作者为主题的公交车,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宣传展示,公交线路包括5路、21路、34路、42路、53路、83路、113路、342路。“这些线路覆盖人群密集,沿途高校院所、科技场馆比较多,能更好地宣传科技工作者,营造创新氛围。”

方式很新颖

推动更多人

投身到科技工作中来

这43名科技工作者都是成华区优秀的科技工作者,包括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获得者、中国电力工程顾问西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余波,以及其他四川省技术能手、生产一线的发明专家等。

“我们感受到了这座城市对科技人才和创新的尊重和重视。”去年1月,余波参与的“特高压±800kV直流输电工程”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是对团队多年来潜心致力于直流输电工程设计技术并取得丰硕成果的褒奖,也是团队持续追求科技创新的最好回报。”余波说。

“和过去相比,新技术在保持经济性的前提下,实现了电力输送距离和输送能力翻倍。”余波介绍,其团队全程参与了关键部件——换流站、直流输电线路设计方案制定和优化,解决了一系列设计技术难题,推动技术变为现实生产力。

“公交车+科技工作者,方式很新颖,有利于营造创新创造氛围,推动更多的人投身到科技工作中来。”作为43名科技工作者之一,15年来,苏鹏权在电子信息领域潜心探索研究,致力于为企业接上互联网的“云端”,完成生产方式的“智造”升级,用科研成果服务大众。

本报记者 宋妍妍 成华区科协供图

本文共1页 1
[相关:科技工作者]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宋妍妍]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