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将大力推动EOD、TOD等开发模式

2019-06-11 11:46:47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加快完善产业功能区投融资服务体系

如何进一步提升产业功能区资金要素供给效率,加快完善产业功能区投融资保障体系?市政府办公厅于近日正式印发的《加快完善成都市产业功能区投融资服务体系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给出了具体说明。

就创新产业功能区建设运营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产业功能区建设,《措施》提出,要创新产业功能区片区综合开发模式,大力推动以环境为导向的一体化区域经济发展模式(EOD)与以交通为导向的城市综合开发模式(TOD)等具备商业价值的开发模式,通盘考虑项目投资回报与企业投入产出,用好用活公园等运营权,供排水、环保等相关经营权,广告投放、商业地产开发等经营性资源,加大对项目的财政补贴、税收优惠等综合政策支持,将项目自身开发利益融入产业功能区整体价值,促进外溢效益内部化,实现项目总体资金平衡、现金流稳定持续。

在发挥政府投资基金作用方面,《措施》则明确,加快成都发展基金、成都市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投资进度,做大成都市科技创业天使投资引导资金,新设成都市新经济天使投资基金,探索设立“5+5+1”现代产业体系的政府投资基金。鼓励政府投资基金与区(市)县合作,共同成立各类产业功能区子基金,撬动社会资本重点投资产业功能区的重大产业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及创新创业企业;引导创业投资、天使投资机构联合社会资本共同出资组建天使投资基金,投资产业功能区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措施》明确支持产业功能区企业对照上市标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做强主营业务,对完成股份制改造的企业给予20万元奖励。鼓励产业功能区企业开展境内外上市工作,对在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的企业,给予每户1万元奖励,对在“新三板”市场挂牌的企业最高给予50万元奖励,对新在境内外资成都市场首发上市融资的企业给予最高500万元补助。对开展并购交易的上市公司,按实际交易额的5‰给予最高不超过50万元奖励;对产业功能区非上市企业发行公司债、企业债、可转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等进行直接融资且单笔融资额3000万元及以上的,每笔补助融资企业10万元,单户企业不超过100万元。

为建立风险补偿机制,提高产业功能区企业融资能力,《措施》还指出,用好成都市市级科技企业债权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资金,创新“科创贷”信贷产品,按照不低于风险补偿资金1:5的比例为产业功能区科技型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股权质押贷款和信用贷款;对“科创贷”逾期贷款按不高于60%的比例给予风险补偿。各区(市)县要加快设立“企业应急周转基金”,全市分2至3年逐步达到100亿元规模,为产业功能区内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提供短期应急周转资金支持。

此外,《措施》提出,要加大科技金融资助力度,采用后补助方式,通过天使投资补助、债权融资补助、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补贴、科技与专利保险补贴等方式给予产业功能区科技企业最高30万元、85万元、50万元、20万元融资补贴。发挥成都市工业类发展专项资金作用,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实际支付的利息,按不高于人民银行当期基准利率计算利息金额50%的比例给予最高单户80万元贴息补助。鼓励正常的融资担保机构开展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时进一步降低担保费率,按年化担保费率、新增小微企业担保额等指标以绩效奖励方式给予补助。

《措施》还就支持申报政府专项债券等创新品种、发挥银行资金主渠道作用、发挥保险资金重要作用、健全融资担保体系等方面提出要求。

本文共1页 1
[相关:TOD]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张家华]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