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凳子姑娘”黄欢逆风翻盘 成功保研

2021-04-08 15:21:03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记者8日从四川师范大学获悉,被称为“凳子姑娘”的四川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17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学生黄欢虽双腿残疾,但她在大学期间努力奋斗,收获了“第七届大学生年度人物”、6次学习奖学金、2次国家励志奖学金,目前已成功保研至川师大。

黄欢4岁时,一场意外的车祸,导致双腿高位截肢。面对命运的磨难,黄欢一直保持自立自强、坚韧乐观的态度。她说:“做自己,按照自己正确的节奏去生活。我会把不好的情绪宣泄掉,吃点好吃的,转移注意力。想要生活得更开心,心胸一定要宽阔,从多个角度看问题,凡事保持平常心,只要努力过,问心无愧就好。”

“凳子姑娘”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活动。四川师范大学供图

生活、学习中常会有不方便的时候,但黄欢总能找到解决办法。她不能独自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远距离会乘坐轿车,近距离就用电动轮椅和方凳替代。

“印象最深的是大一时,由于不熟悉学校地形,我有天中午坐着电动轮椅不小心在一个陡坡摔倒了,恰好有两个男生路过,把我扶了起来。”这些来自身边人的帮助,都让黄欢感到十分暖心,“虽然不知道他们是谁,但很感谢他们。”

人生路上,黄欢并不是独自奋斗,她有支持她的亲人朋友。黄欢九岁时,比她大一岁的姐姐为了更好的在学校照顾她,降了一个年级和她同班。黄欢的父亲为了给她营造更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常年在外打工。在川师大,黄欢也收获了志同道合的朋友,在日常生活中,寝室室友会帮她代买生活用品和食物;在学习上,她和同学和朋友们互相探讨疑难问题,相互解惑。

四川“凳子姑娘”。四川师范大学供图

“学校和老师也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我上下楼不便,学校就帮我安排到一楼的宿舍,在宿舍楼修了很多便于我出行的无障碍设施,为我申请在低楼层教室上课等。”对于生活上的不便,黄欢少有不满,她总能捕捉生活中的点点爱意,同时也将自己的心扉打开,将自己的爱意源源不断地传递给他人。乐观的她总说:“希望努力成长为更加优秀的人,能为社会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实现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

学习路上,黄欢以竹子般坚韧的品格,取得了多项荣誉:6次学习奖学金,2次国家励志奖学金,1次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等。如何获得奖学金、取得优异的成绩,黄欢有一套自己的方法。三年半的寒暑,黄欢一般在早上6点半起床,7点到教室预习,课前会提前一个小时到教室,做习题或复习,偶尔晚上也会到教室自习2个小时。除去周内的常规学习,黄欢周末也会安排自主学习时间,回顾一周的课程内容。

四川“凳子姑娘”在校期间收获多项荣誉。四川师范大学供图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黄欢主动参与家乡疫情防控卡点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活动结束后,她的防疫事迹被媒体报道,曾经就读的高中校长特邀她返校开展“云课堂”德育教学,黄欢通过网络授课这样的形式鼓励了一大批中学生克服困难、认真学习。

目前,黄欢已顺利保研到四川师范大学企业管理专业。“对于未来,我充满了期待,希望自己能够学到更多专业的知识,学以致用,回馈社会。我会做好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规划,提升自己的能力,勇敢做出改变和尝试。”在前二十余年的人生中,“凳子姑娘”黄欢虽经历了不幸,却通过自己的努力,在本该贫瘠的人生里,开出沙漠之花来,书写着自立自强的青春画卷。中新网成都4月8日电 (记者 贺劭清)

本文共1页 1
[相关:自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贺劭清]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