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国际铁路港打造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练好产业“内功” 建内陆开放高地

2021-07-19 15:15:22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在成都青白江区,新开张的“中亚五国馆”仿佛将人置于千里之外的中亚集市:前厅两侧立着高矮不一的白色突厥石人,两尊相背而立的金色山羊塑像正对大门、格外显眼,窗户上贴着黄蓝相间的六边形窗花。货架上,来自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的商品琳琅满目,上门选购的顾客络绎不绝。“开馆不到一个月,乌兹别克斯坦的蜂蜜最受欢迎。”该馆负责人王健说。

资料图为繁忙的成都国际铁路港。中新社记者 张浪 摄

王健的另一个身份,是中亚互联(成都)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去年以来,成都打造中欧班列枢纽节点城市,开展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建设,吸引了这家总部位于新疆乌鲁木齐的公司的关注。“成都是中国西南的中心城市和交通枢纽,‘中亚五国馆’是我们在这里打造的中亚商品展示平台,希望在成都把国际贸易做大做强。”王健表示。

中欧班列近年来实现快速发展,截至今年7月上旬已覆盖欧洲23个国家168个城市,累计开行突破4万列。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累计开行7377列、发送70.7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43%、52%。

借助中欧班列,地处内陆的成都逐渐成为中国西南地区对外开放高地。目前成都开行的国际班列连接境外63个城市,今年上半年,成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679.5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4.9%;中欧班列与西部陆海新通道所及的欧盟、东盟分别是成都第二、第三大贸易伙伴,进出口值分别为754.2亿元、735.8亿元。随着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建设推进,成都对外开放水平将进一步提高。

青白江区成都国际铁路港中心站向西约3公里,占地200亩的成都国际铁路港多式联运项目正紧张收尾,预计今年11月投用。该项目是成都市政府与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成果,也是这家国际海运巨头将目光投向内陆与铁路后,在中国西南布局的首个“真金白银”的项目,“成都打造中欧班列集结中心,需要成熟完备的物流体系。”成都中远海运陆港多式联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旭表示,该项目紧邻青白江区大弯货站,将提供中欧班列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去程、回程集装箱集结,换箱,拆箱后配送等服务。

图为7月上旬,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从成都国际铁路港驶出。中新社记者 张浪 摄

与此同时,青白江区适铁适欧产业正在崛起,为成都打造中欧班列集结中心构建产业基础。“我们公司2019年底入驻青白江,目前主要生产32英寸、43英寸、50英寸和55英寸彩电,同时产品类型逐渐向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延伸。”成都康佳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海介绍称,中欧班列为机电类制造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今年下半年计划出口200多柜,出口额预计突破1亿元。从2022年起,公司预计每年出口1000柜以上,海外部分年均产值约在5亿元左右。”

“成都中欧班列最初每年只开行40多列,如今每年2000列以上,许多本地中小企业利用这条国际通道开拓海外市场。”成都国际铁路港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运营总监郑双莉说,从前高昂的运输成本、复杂的中间环节是横在成都等内陆城市制造企业与外贸出口间的一堵高墙,“现在有了便捷的运贸一体班列,本地的服装、鞋帽、水果、蔬菜、花木等产品源源不断出口至国外,中小微企业顺利实现‘走出去’。”

郑双莉表示,为助力成都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建设,作为成都中欧班列运营方,公司将继续提高中欧班列运输服务与运营质量,充分发挥时效性、经济性优势,还将依托中欧班列搭建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中欧班列是全球供应链服务体系的重要一环,我们对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中新社成都7月19日电 题:成都打造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练好产业“内功” 建内陆开放高地

作者 单鹏 张浪 陈静

本文共1页 1
[相关:成都国际铁路港]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单鹏 张浪 陈静]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