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追峰人”魏伟用镜头为“窗含西岭千秋雪”作证

2021-08-11 11:04:48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在成都石羊立交桥拍摄到的雪山。受访者供图

穿一身运动装,背着一个小登山包,魏伟出现在成都露天音乐公园的草地上。

那是个工作日的下午,魏伟的打扮与工作日的节奏格格不入。

写字楼格子间里衣着得体的白领们紧张地工作着,而在远离成都市区的音乐公园,魏伟不慌不忙地讲述着自己的故事。“自然孕育了人类。成都这片土地上的原住民就起源于雪山。”讲到这里,他的眼神闪烁着光芒。

曾经,魏伟也是成都写字楼里的一员,直到他遇见了雪山,在钢筋水泥的森林里中找到了一片寄托心灵的“圣地”。

成都的古蜀人将雪山作为原始神灵崇拜;王羲之《与谢安书》表达赴蜀登临雪山之愿;陆游《登灌口庙东大楼观岷江雪山》感慨“千年雪岭阑边出,万里云涛坐上浮”;而晚年居于成都的杜甫写过不少遥望雪山的诗句,最广为人知的是那句“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

从古至今,成都不乏观山者。或寄托信仰,或寄托情感,成都的雪山被这片土地上的文化浸润着,成为成都传承千年的文化印记。

如今,不只是魏伟,而是“在成都遥望雪山”这个线上群体集体“观山”,凭这个“兴趣小组”之力,成都的雪山多次冲上微博热搜,为更多成都人乃至世人所知。

魏伟只是这群成都“追峰人”的一员。

因为“雪山”而相聚

杜甫的那首七言绝句世人皆知,但无数成都人却一度十分疑惑:在成都市区,真的能看到雪山吗?

成都西邻横断山脉,位于四川盆地内部,从盆地看高山没有障碍物遮挡。最近的西岭雪山,离成都直线距离仅约82.9公里。理论上讲,城区视线所及范围内的雪山应该很多。

然而,天府盆地雨雾众多,2011年到2021年,成都阴雨天3478天,晴天仅194天。再加上城市高速发展造成大气污染,污染物在盆地上空聚积,成都一度因雾霾严重深受诟病。因此,成都虽与雪山比邻,但打个照面也不是件容易的事。许多人在成都生活了一辈子,都没见过雪山。

申芸却很幸运。2008年,申芸住在成都武侯区西南部。当时那片区域少有高楼,西眺视线没有遮挡。一次雨后天晴,她在自家小区六楼的楼顶看见了雪山。

对于喜欢户外运动的申芸来说,雪山有着天然的吸引力。这一次在城中楼顶意外“发现”雪山,颇有种“瞬间移动”的趣味,身未至,心已往。“雪山”从那一天起走进了“申芸的成都”,她发现,成都能看见雪山的地方很多,“平时上下班去地铁站的路上,偶尔抬头就能看到雪山。”

2011年5月14日,申芸登高遥望,雪山洁白的身姿清晰地映在城市天际线上,她立即拍照在网络论坛上发帖。5月31日,网友“锦城夜雨”借用了申芸的照片,搜集资料在论坛发起讨论帖,试图探讨在成都所见雪山的名称与位置。

论坛的讨论帖成为申芸与“锦城夜雨”“华西雨屏”“丘寒”“三晋与嘉绒”等人初识之地,互不相识的人因为“雪山”两个字聚在一起。2012年2月22日,申芸向论坛中几位活跃成员提议建群,“在成都遥望雪山”QQ群由此成立。

最初的几位群成员,有的在成都市里,有的在川西、川北的山里;有人因为户外运动而喜欢雪山,有人因为摄影而关注雪山。他们在不同的位置,以不同的方式,共同热爱着雪山,并努力想要让更多人“看见”成都的雪山。

有图有真相:让“雪山”被看见

申芸他们的帖子常常遭到“围观群众”的质疑。很多人没有见过,都觉得在成都看见雪山是“无稽之谈”,网上那些成都上空“挂着”雪山的照片不是PS的,就是“海市蜃楼”而已。

“其实,在很多成都人的意识中,几乎没有想过能看见雪山。”申芸记得有一次在楼顶看雪山,邻居凑过来看热闹,看到的却只是晚霞,完全没有注意到远处晚霞之上一个小小的山尖。

为“在成都能看见雪山”作证,“在成都遥望雪山”群的群友们做了很多努力。其中,赵华起了很大作用。

2008年,一位摄影爱好者在成都市区拍到雪山的照片在网上引起争议。有人称赞景色,有人质疑“成都不可能看到雪山”。赵华觉得,这是个“有趣的值得探究的问题”。

赵华是位环境工程师,在气象、地理等方面有一定的专业知识。他还是位古诗词爱好者,着迷于诗词考据,因此,这场争论立即让他升腾起“考据”成都雪山的兴趣。

他查找成都地理地貌资料,考据史料、古诗文,并进行严密的计算,最终从多个角度证明了照片中的雪山不是海市蜃楼,而是真实的四姑娘山。

这篇涵盖天文地理、文学历史各个角度的论证长文赢得了认可,也给申芸这些雪山爱好者吃下了“定心丸”。

迄今为止,没有人能够拿出更有说服力的证据反驳赵华的长文。2013年,赵华在自己的博客“听梧阁”发布文章《由两幅照片看杜甫“窗含西岭千秋雪”的指向——成都的自然人文之旅》,吸引了许多人加入“在成都遥望雪山”群,或者加入在成都“观山”的队伍。这也是申芸给入群的新人介绍的核心内容之一。

但仍然会有人觉得在成都看见的雪山是海市蜃楼,赵华认为这是“好事”。

“各个朝代都有诗人在成都写下许多关于雪山的诗,仅杜甫一人,除了‘窗含西岭千秋雪’之外,还有许多写雪山的诗句。或许在空气污染较小的古代,在成都看见雪山的景象很是常见。‘看山就是山’,古人不会有其他的想法。”赵华说。

而现代能提出“海市蜃楼”的观点,也是科学发展、知识普及的结果。赵华认为,“看山不是山”是理性思辨的一步。正是这一步,引起了当年网络上那次“有趣”的探讨,“让我们‘在成都遥望雪山’群去发现‘看山还是山’”。

“同时,我们关注到古人在成都的观山历史、成都空气质量的变化、城市的发展等。”赵华觉得现在不仅仅是“有趣”,更“有意义”,“当‘雪山’重新被看见,它从另一个角度揭开了成都这个城市的建设发展史”。

“雪山”是成都的“图腾”

魏伟是2013年进的群。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成都人,魏伟的成长经历曾经与雪山绝缘。“我小时候从来没在成都市区见过雪山。上课学到‘窗含西岭千秋雪’,也没想过自己能见到这样的场景。”

“与雪山结缘是在2012年。”当时,魏伟在去阿坝州理县宝殿寺的路上。下山途中,一个弯道,突然一座雪山从群峰中凸显出来,映入眼帘。

“那时正是清明前后,山脚的植被都已经抽出新芽,一片绿意。视线向上,绿色植被慢慢过渡到黄色针叶林,再到裸露的岩石,最后是雪峰上的皑皑白雪。”一眼见四季,魏伟深受震撼,回家搜索信息,却找不到那座雪山的任何图片资料。从那天起,魏伟有了一个想法:他要把每座不为人知的雪山都拍摄并记录下来。

他一个人跑遍了阿坝州的雪山,翻阅各种资料,写了一本雪山家谱《阿坝州高海拔山峰图录》,从此在圈子里出了名。

2013年,魏伟在网上查阅雪山相关资料时认识了“丘寒”。“看到‘丘寒’拍的照片,我才第一次认识到‘在成都能望见雪山’。作为一个成都人,感觉特别惊讶。”于是,经“丘寒”介绍,魏伟加入了“在成都遥望雪山”群。

魏伟对阿坝雪山的研究,为“在成都遥望雪山”群提供了更丰富的信息,明确了许多在成都拍到的雪山的名称与位置。

2017年6月5日,成都的天空出奇地通透。“丘寒”在成都郫都区拍下一张由27张图拼接而成的雪山长图。从5353米的大雪塘,到6250米的四姑娘山幺妹峰,再到7556米的贡嘎山,长图中成都天际线上的雪山绵延300多公里。图中的每一座雪山,“在成都遥望雪山”群里都有人能准确指出名称、位置与高度。这次百年一遇的景观,也让成都真正被认可为世界上唯一能够遥望5000米以上雪山的千万级人口城市。

成都因为“雪山”登上热搜,“在成都遥望雪山”群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丘寒”觉得:“‘在成都遥望雪山’群的出名,能让更多人关注到身边的美景,享受到城市中的自然,这是件很美好的事情。”

群友“八月果园”认为在成都遥望雪山,望的是“繁华和日新月异的都市面貌与横亘千年岁月的巨大山脉,是变与不变的关系”。

魏伟最近在忙着梳理资料。“在成都遥望雪山”群出名了,省内不少学校约他去给孩子们讲讲雪山的故事,四川省青少年文联博物专委会还邀请他策划组织雪山研学活动。他说,“古蜀人从雪山上迁徙至成都平原定居,红军翻越川西的雪山长征……雪山是成都的城市‘图腾’,是成都千年文脉的最好载体之一。”

本报记者蒋彤、唐文豪、李力可、王曦

本文共1页 1
[相关:生态]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蒋彤、唐文豪、李力可、王曦]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