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八届凉山彝族火把节在西昌开幕:跳舞斗歌乐享火焰盛宴

2023-08-11 14:20:59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来,这是我们的火把节,一起跳起来!唱起来!”10日晚,“00后”彝族姑娘曲比依诗举着熊熊燃烧的火把,加入到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火把广场上围着篝火跳舞、斗歌的人群。广场上数个巨大的篝火照亮了夜空,也映红了人们脸上的笑容。

凉山州是中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作为彝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每年农历六月二十四日举行火把节已传承上千年。火把节期间,人们点燃巨大的火把,驱赶害虫、祈求丰收和祭祀祖先。

10日20时30分,2023年第八届凉山彝族火把节在凉山州西昌市开幕。西昌市春栖大道、四合乡和海南街道俄池格则村也同步点燃火把,共同开启这场“火把之夜”。

身着盛装的曲比依诗说,为了本届的火把节,她从服饰到舞蹈,足足准备了一个月。她打算参加火把节期间的选美大赛,向世界展示彝族姑娘的美丽和凉山的风土人情。“我从小就听妈妈讲关于火的传说,但是我爱火,爱火把节,还因为火像极了我们彝族姑娘的热情,以及我们红火的生活。”


10日晚,四川凉山州西昌市民众庆祝火把节开幕。凉山州委宣传部供图

熊熊的篝火点燃了游客们的热情。随着达体舞的旋律,人们欢呼着、跳跃着,或是手牵手围着火堆跳起达体舞,或是点起火把歌唱快乐,尽情享受这场火焰盛宴。

据了解,本届火把节期间,凉山州17县市将共同为游客呈现一场精彩纷呈的火把盛宴。这也是凉山州持续时间最长、覆盖范围最广的一届火把节。活动期间除了开幕式暨火把之夜、彝族传统选美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还有斗羊、斗牛、赛马、摔跤、打陀螺、爬油杆等丰富多彩的彝族传统竞技活动。

火把节开幕式上,中共凉山州委书记虞平表示,本届火把节以培育“夏季清凉、冬季暖阳”凉山全域全时旅游品牌、加快建设国际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为主导,以节搭台、内容丰富,着力打造具有鲜明凉山特色的文化节、旅游节、招商节。

“以前只在电视上看过火把节,来到现场发现,这场面太壮观了,比电视上热闹多了,也好玩多了。”成都游客李荣彬在升腾的篝火前为女儿拍照留念。李荣彬笑道,他从成都坐高铁来西昌,可不仅仅是为了看“火”。来之前他就和女儿商量好了,一定要吃醉虾、烤小猪儿肉,体验一次“舌尖上的火把节”。

直到11日凌晨,西昌市火把广场附近的街道仍热闹如过年,不时有抱着火把的市民加入到欢乐的人群中。“小时候我们也过火把节,但现在活动更丰富了,还能通过直播看火把节。不过我更希望大家来我们凉山做客,看看凉山的新变化。”彝族姑娘阿苏王芳用手中镜头记录下火把节的热闹景象,然后拉着朋友向前走去。

中新网西昌8月11日电 题:四川凉山“火把不眠夜”:跳舞斗歌乐享火焰盛宴

作者 贺劭清 何美锟 汤雁

本文共1页 1
[相关:凉山火把节]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贺劭清 何美锟 汤雁]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