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岁郫县木匠画家张浴新10年绘就“川西平原清明上河图”《崇宁梦华卷》

2014-05-27 08:52:27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5月24日下午14:30,“墨韵蜀都”书画名家精品展在成都市美术馆(成都画院)开幕,展出各类优秀作品100余件,成都画派刮起了一阵强劲的“蜀都风”。在这次展览上,郫县唐昌70高龄的木匠画家张浴新(又名张育新)历时10余年创作的80米巨幅长卷《崇宁梦华卷》原作首次亮相,再现了川西古镇曾经的繁华,被誉为现代版的“清明上河图”。

80米长卷重现曾经繁华

人物上万创作耗时10年

“如今的唐昌古镇,是古崇宁县,历史上十分繁华,纯阳观里的玉皇楼,甚至成为成都望江楼建设的母本。”在张浴新老人儿时的记忆中,崇宁县是重要的水陆码头,来自灌县(都江堰)的燃料、建筑材料等,都通过柏条河运往成都北门大桥。追随着儿时的记忆,张浴新描绘了古崇宁县五条街道、七宫八庙、九戏楼的建筑格局,以及梁家大院、李家大院和成片相连的公馆群。画中建筑以清朝、民国风格为主,人物更是栩栩如生。

这幅80米长卷,张浴新老人持续不间断画了10余年,日复一日,在创作过程中因大量抽烟导致他现在患上了严重的支气管炎和哮喘。此卷仅人物就上万人,得到了四川省美协名誉主席钱来忠先生的高度赞扬,并欣然为之题写卷名。张浴新的老师、成都画院画家张幼矩在画卷序言中写道,“它是川西一个小县镇的一份历史参照,更是蜀国文化的一段衍泽,亦是都江堰水系嵌在成都平原上的一颗明珠,而绝不仅仅是一场怀旧的远念。”

今年70岁的张浴新老人,生于唐昌古镇,曾经是一名木匠,1959年进入唐昌修建社学习木匠手艺,1983年进入成都民盟社会大学专攻国画,凭着对艺术的一腔热情,他的作品多次参加各种展览。

张浴新老人告诉记者,搞创作题材很重要,选材不要怕小,不要怕土,越是乡土的就越是世界的,越是民俗的就越是民族的,应该多留意你身边的题材,画你熟悉的东西。他1993年开始进入《崇宁梦华卷》创作初级阶段,1997年退休,全面投入长卷创作。

画这幅画并非一帆风顺,开始很长一段时间找不到感觉,反反复复数易其稿,经历困难和挫折。刚开始找到感觉偏又遇上病魔缠身,真是人忙马不快,因生病住院数次,越是身体不好,相反抓得更紧,怕的是画卷未完人先归去,就这样恶性循环。多少个不眠之夜,可说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终于绘就了这一幅80米长的“川西平原清明上河图”。

本文共4页 1234
[相关:书画]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赵一]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