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如何科学谋划临空经济?不能只见园区不见“临空”

2015-10-23 10:55:54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如何科学谋划临空经济?郭文龙提醒——

10月22日,资阳市临空经济暨现代服务业投资推介会上,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交通运输技术发展与规划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郭文龙以临空经济发展为主题的演讲,引得台下客商举起手机直拍照。

10月22日,资阳市临空经济暨现代服务业投资推介会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本报记者 李向雨 摄

深圳万润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直呼:“现在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的临空经济发展相当于一张白纸,抢占先机正当时。”会场上,资阳市领导针对临空经济的推介更是单刀直入。

一边是客商的热情,一边是当地政府大力投资促进。“这个时候更应该科学谋划临空产业,要作一幅最美的画,而不是涂鸦。”作为成都新机场前期选址、立项调研等工作的参与者,郭文龙如是建议。

要规划先行、心中有谱

记者:有一种观点说“临空经济是发展起来的,不是规划起来的”,您怎么看?

郭文龙:国外很早就开始了临空经济的实践活动,借助其成功经验,目前发展临空经济应做好规划,做到心中有谱。

从四川省的发展阶段以及临空区的发展历程来看,制造业是最容易形成规模并快速实现集聚的产业,发展临空型制造业是必经阶段。可重点发展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产业制造、航空制造、精密仪器等制造业,产业选择要充分利用机场的物流和交通优势,布局临空指向性强的产业,如芯片制造类项目。同时,争取某些产业的整个产业链的集体布局,迅速形成产业规模。

从现有空间布局看,天府新区制造业主要布局在龙泉驿区,未来可以进行规划调整,将项目布局在临空区附近,打造与汽车同等规模的制造业产业集群。此外,休闲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航空服务业等也是重要发展方向。

不能只见园区,不见“临空”

记者:成都是全国第三个拥有双机场的城市,两个机场之间的临空经济如何同频共振?

郭文龙:一个原则:错位发展,协调共赢。按照目前的定位,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以国际航线为主,同时兼有部分国内航线;双流国际机场则以国内精品航线为主。二者依托差异化定位,共享资源,协调发展。

目前,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的临空经济发展受到城市发展、土地要素、空间资源等影响,需要通过改革创新来释放发展活力。相比之下,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规模更大。二者的活力同时释放,可望在促进四川临空产业发展方面发挥1+1>2的效果。

需要提醒的是,不能让临空经济区“野蛮”生长。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在作画之初,首先要考虑清楚土地资源的高效、集约利用问题。同时,还要从国际市场的角度引进高水平产业,抵制住低水平产业进入的诱惑。临空经济区的建设不能只见“经济区”,而不见“临空”。

本文共1页 1
[相关:天府机场]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董世梅 段玉清]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