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四川高考作文点评跑题会很少 审题无难度立意见高下

2015-06-08 10:05:59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7日,高考第一天结束,不少学生、老师等对今年四川高考语文作文进行各自解读和点评。晚上7点,四川在线独家采访到成都七中语文教师杨元林,作为中学语文高级教师的他,在繁忙的备考之余欣然为学生及家长写下自己对此次高考作文的分析和看法,以供大家参考。

作为最后一次自主命题,今年四川高考作文题选择了较为稳妥的命题形式——明白而开放的材料作文。

比较来看,今年的作文题更突出了语文学科的人文功能,更切合学生的实际生活,更好地实现了高考作文的考查功能。

第一,选材为“学会做人”班会课上的一个讨论,引导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做人”是教育的核心与根本,是中华民族传统人才观(德才兼备)的重要内容,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的21世纪人才标准(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合作,学会做人)之一。语文不单是工具学科,更是人文学科。重视语文的人文功能,引导学生思考生活,思考人生也是四川高考自主命题十年来一直坚持的原则。今年也不例外,并做得更好。

第二,与四川往年高考作文题相比,今年“老实与聪明”的话题更切近学生生活。学生更有切实体会,更有话可说。像去年的“人只有自己站起来,这个世界才能属于他”,虽也是引导思考人生,但对中学生来说,还是抽象了些,远了些。

第三,作文题是对文字表达能力的考查,题目越明白,其功能的实现也就越好。因此,四川高考作文命题一直追求不在审题上设难度,相比前几年,今年的题目更好地体现了这个追求。2012年的“手握一滴水”审题有些难度,致使出现了不少偏离甚至脱离题意的作文。可以估计,今年偏题的作文会很少。

本文共2页 12
[相关:高考作文]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四川在线]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