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知常:五十年前黄龙溪

2016-11-21 12:25:57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魏知常(双流区)

我第一次到黄龙溪是三年生活困难时期,我从华阳县城下河坝水码头搭乘水运货物的木船,沿途饱览山川风光,当天就下榻在傅家坝吊脚楼建筑的乐乐茶园,头枕波涛,耳听松风,尽享旅途的野趣,次日顺府河而下,行走在松软的沙壤土上,经依山而建的古佛洞,过人杰地灵的嘉禾庄,走进略带川南风味的古镇黄龙溪,

黄龙溪给我的第一印象是清幽,古朴而略显萧条,历史留下的青石板小街,明清建筑的铺面,地域造就的黄桷树,虽是生活在困难时期,也给人一种暖意。因为黄龙溪是当时华阳县最偏南的一个乡镇,是全县海拔最低的地方,与县城海拔最高点相比,海拔高程竟差104米。朝前跨一步,就是彭山县地界,府河对面就属仁寿县管辖。

当时的黄龙溪仅仅只是一个乡场,公社设在古佛洞,最大的商铺是供销社的生资门市、百货门市和日杂门市,合作食堂和茶坊客栈是唯一的食宿地点,好在客栈古风犹存,“鸡鸣早看天,未晚先投宿” 的蓝底白字镶荷叶边的市招仍给行者一个指点。

我第一次到黄龙溪虽公务在身,不敢游山玩水,但在水码头看水天一色,在黄桷树下伫立纳凉,在破败的古庙前停步遐想还是可以的。只觉得古镇清幽而秀美,不时有太婆、少妇、姑娘坐在自己半掩的门前纳鞋底、做祙底,若探头去望,还能见一些标致年轻的妇女在木机前抛梭织布,年长的在打草鞋。这里的女人无论年长年幼都皮肤白净,身材窈窕,穿着朴素而又大方适体的中式衣裳,显得整饬清洁。这里是出美女的地方,因为这里水美土肥,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嘛。

半个世纪过去了,黄龙溪成为闻名遐迩的古镇, 是一块旅游宝地。 每逢节假日, 人流如潮、摩肩接踵, 繁华有余、清幽不足, 新风荡漾、古韵残存。 我希望今后的黄龙溪,白天见水, 晩宿枕水, 推窗望水, 开门涉水, 让天南地北的中外游客在黄龙溪观水、品水、 读水。

本文共1页 1
[相关:黄龙溪]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魏知常]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