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中医药大学发布全国首个“居民养生指数”

2016-07-27 14:05:12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日前,2016年《中医文化蓝皮书》发布会暨第1次中医智库与文化产业圆桌会议在成都中医药大学举行。会上,由成都中医药大学、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养生健康产业发展重点研究室在全国率先研制的《居民中医养生指数(简称养生指数)》首次发布。

由成都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养生产业发展重点研究室主任余曙光教授领衔、卞金辉副教授等组成的研究团队率先运用计算模型对居民中医养生情况进行了科学系统的定量评价,并创造性地在全国第一个提出“居民中医养生指数(简称养生指数)”新概念。

居民中医养生指数是居民根据一定价值标准对自身中医养生状况、状态和水平所作的满意度、认知度、参与度、体验度等方面的综合评价,也是对居民中医养生效果的一种科学量化评价。研究团队按照“系统、科学、可行、简洁”四大原则,梳理出影响居民中医养生的4个维度指标、16个具体指标,将其进行量化考核后构建了可衡量居民中医养生状况的定量描述和比较分析工具——居民中医养生指数计算模型,为科学评判居民中医养生效果提供了理论框架和管理工具,并据此对成都、北京等地的部分居民开展了实证分析。结果显示,居民中医养生指数的平均值为0.584,表明居民的中医养生水平处于一般状态。

余曙光表示,居民中医养生指数的发布,契合科学化、精准化、信息化的时代要求,建立居民中医养生质量内涵的定量评价理论框架,反映了居民在一定时期内主观中医养生效果的实际变化程度,对于建立居民中医养生效果的评价标准、指导居民开展科学的中医养生、实现居民中医养生目的地的定量评判、引导居民中医养生需求的相关产品开发等方面,均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管理价值和社会效益。

本文共1页 1
[相关:成都中医药大学]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周波]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