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箱价格上涨四到五成 快递企业欲摆脱价格战

2017-10-13 14:26:17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在双11即将到来之际,中通、韵达两家快递企业相继宣布即将调整快递价格。12日,记者走访了成都的大小快递网点,发现宣布涨价的快递企业的单价暂未发生变化,同时其余快递企业也向记者表示,暂未接到涨价的通知。

制图杨仕成

不过,快递企业的涨价已经势在必行。记者了解到,人工和包装材料是快递涨价最重要的两个因素。一家成都韵达的站点负责人告诉记者,自己的包装费已经涨了50%左右。此外据业内人士介绍,与去年相比,今年的人力成本也上升了10%左右,一些快递网点甚至出现了用工荒。“不过即使涨价,幅度也不会很大,最多就是一两块。”一位成都中通网点的负责人说道。

通知未到 未来每单或涨价1-2元

10月10日,中通快递宣布,今年以来,快递业受运输成本增加、人工成本提升、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种因素影响,同时为了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中通快递集团经综合考虑,决定从即日起调整快递价格,具体情况请咨询当地服务网点。11日,韵达速递也在官网宣布调整快递价格。

不过,另一家快递企业顺丰速运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回应称“我们暂时不会涨价。”

记者了解到,虽然已经宣布涨价,但是目前中通、韵达两家快递在成都的价格还没有发生变化。一位韵达的站点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还在等具体的涨价通知。而四川中通的相关负责人也称,“现在价格还没涨。”

成都中通快递网点负责人钱先生告诉记者,虽然目前快递价格还没有发生变化,但是未来,每单快递有可能涨价1-2元:“最多就涨一两块钱。跨省快递现在每单是10块钱,以后有可能涨到12元。”

加薪留人 快递企业遭遇“招工荒”

物流快递咨询网首席分析师徐勇则说,相比去年,今年快递公司的人力成本至少上涨了10%。“单量越来越大,很多人不愿意继续从事一线快递配送工作,有些人转行配送外卖,薪酬还高于快递。”此前,中通的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成都的网点的用工荒令他头疼不已。

快递员工作量大或许是一个原因。“像我们这边送快递的经常是从早上六点忙到晚上九十点。”钱先生说,前几天招了两个年轻人,上午来晃了一趟下午就走了。“以前2500元左右的底薪都有人做,现在3000多一个月都请不到人。”

成都一家韵达快递点的负责人郭女士也告诉记者,目前的基本工资已经到了3000元,并且每单提成也提高到了15%,而以往这个比例是10%。“有些员工还需要分些股权才能留住,不然人家做熟练了直接可以承包网点,谁还愿意为你打工?”

此外,送快递成本也在增加。“我们公司好几个快递员都跑去送外卖了,压力没那么大。一些快递你送到小区门卫室,门卫室不给签收,快递丢了还要自己赔。”中通的钱先生说,快递寄存柜也在蚕食快递员的利润。他介绍,虽然现在很多写字楼都设置有快递寄存柜,但每投一件快递到寄存柜,就要收取3-6毛不等的费用。“快递员都是送得多挣得多,本来派一件快递就只能挣几毛钱,这里再收了钱,就没得挣了。”

本文共2页 12
[相关:快递]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熊英英]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