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正成为中西部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城市

2017-10-23 11:45:35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专家新观察

“高铁、网购、支付宝以及共享单车被合称为‘新四大发明’,其中除了高铁,另外三项都是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成就。”在成都市经济发展研究院数据情报研究所所长董亮看来,以电子商务、数字游戏、互联网金融、网络教育、远程医疗等为代表的数字经济近年来快速渗透,已经给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带来了极大的影响。他认为,数字经济是以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数字技术创新为核心驱动力,以现代信息网络为重要载体的新型经济形态。

说发展现状

数字经济水平位居全国第五

“目前,中国已经是全球数字经济的领导者,而成都数字经济的发展同样具有活力。”董亮分析指出,成都数字经济在城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服务、城市治理以及产业融合等方面发展均衡,数字经济水平位列全国第五。

具体到行业领域,董亮表示,“成都被称为‘游戏第四城’‘手游之城’,数字游戏产业蓬勃发展,在数字游戏产业产值破百亿的同时,移动游戏产品正加速‘走出去’,更诞生了《王者荣耀》这样的现象级手游产品。”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仅成都高新区就聚集了数字游戏相关企业300余家,其中51家规模以上数字游戏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20.5亿元。他认为,“数字游戏产业的发展在引领成都创新创业、构建成都文创产业生态圈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数字游戏产业以外,成都在数字经济其他领域的表现同样突出。”董亮分析指出,成都正成为中西部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城市,在数字医疗、数字交通物流等领域的数字产出增长远超全国平均水平。

谈发展优势

数字人才聚集度位居西部之首

“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新经济形态,其发展受到供给、需求、体验、潜力四个方面的影响。”董亮认为,“产业新政50条”为实现全要素普惠制、提升全要素配置效率提供了有竞争力的供给机制。当前,成都正积极培育产业生态链生态圈、重塑产业经济地理,他认为这无疑将为成都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和领先的制度环境。

“人才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智力资源。成都高素质数字人才聚集度位居西部之首,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人才供给高地。”董亮分析指出,成都是西南地区科技综合实力第一强市,更是西部重要的人才汇聚地,高质量的人才储备和丰富的教育资源,为产业高速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作为特大城市,成都数字经济发展需求旺盛,数字经济在成都重塑产业经济地理的过程中潜力巨大。”董亮举例分析道,成都高新区作为数字游戏产业的核心聚集地,已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数字游戏产业生态链生态圈,正以其生态效应加速吸引投资、人才和市场等产业要素资源,助力成都参与全球高层次产业分工合作和城市竞争。

本文共2页 12
[相关:数字经济]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刘金陈]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