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见产业数字化,把握成渝双城数实融合新机遇

2022-12-15 18:14:19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新突破新机遇,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呈现新趋势新特征,创新已成为重塑区域竞争格局的关键变量,而区域竞争形态已逐渐演化为生态之争。作为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以5G、人工智能、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代表的新基建不仅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也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着力点。成渝数字经济发展基础扎实,四川省、重庆市均是全国首批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如何在“成渝双城经济圈”和“东数西算”等国家战略布局下,进一步加强双方产业协同创新与产业链集群发展,仍需成渝两地政产学研金用各方共商良计,共同打造更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12月15日,以“数实融合,智汇成渝”为主题的“创业天府 菁蓉汇·成渝数字经济专场”在成都市新津区圆满落幕,成渝两地相关部门、行业组织、高校院所、创投机构、双创载体及数字经济领域企业代表、媒体代表出席活动。

此次活动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重庆市科学技术局支持,成都市科学技术局、成都市新津区人民政府承办,新津区新经济和科技局、新津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天府牧山数字新城管委会、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管委会、重庆高技术创业中心、成都生产力促进中心、重庆孵化器协会协办,成都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执行。清研理工科技园、京东(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园、明月湖国际智能产业科创基地、罗布乐思(重庆)创新中心、电子科大科技园、天府软件园、天府智能科技产业孵化器、蜂鸟智造作为生态支持伙伴参与。

主题分享

此次成渝盛会以“数实融合,智汇成渝”为主题,邀请到了阿米巴资本合伙人陈卓,欧洲科学院院士、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申恒涛,深圳云天励飞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郑文先,西门子能源高级总监马子业4位行业领军人物,围绕产业数字化的未来赛道、数字化赋能、智慧城市建设、能源转型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分享交流。

阿米巴资本合伙人陈卓,在《产业数字化领域的企业创新投资》的分享中表示,产业数字化迎来政策东风,产业数字化给传统制造体系带来了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赋能与升级,未来,实现产业数字化全环节自主可控,是迎接中国数字经济新机遇的关键,立足数字化根基,形成从数字化建设到地方产业数字化升级的闭环或许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欧洲科学院院士、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申恒涛,带来了《AI赋能数字经济与社会绿色发展》主题分享,从我国AI的发展现状出发,结合制约AI技术发展的关键因素进行分析,对人工智能赋能数字经济与社会绿色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是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绿色转型的重要途径,人工智能是数字经济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加速器。

深圳云天励飞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裁郑文先在《建设自进化城市智能体 夯实成都数字经济底座》中结合其沉淀核心技术平台上的经验分享,包括算法仓的算法调度、算力调度、事件推送。基于成都的营商环境,云天励飞在成都市发展规划中的融合以及生态链建设、科技创新成果等进行了分享。他表示,第四次工业革命与前三次工业革命最大的区别是自进化AI,意味着机器可以代替人类从事脑力劳动,对自进化城市智能体建设的要素、脉络进行了解析。

西门子能源高级总监马子业,在《数字化与能源转型及碳中和》主题分享中,从数字化、无人化、低碳化、生态化对工业未来发展的方向进行了精准讲解。引导思考人在数字化时代的作用,自动化和数字化的核心不同,数字化大工业时代关注的质量等。他表示,人和文化是数字化企业的顶端要素。数字化时代的企业诀窍,数据民主化是核心之一。在走向生态化的目标中,创建可应对未来挑战并全生命周期可更新的解决方案至关重要。

项目签约&路演对接

活动现场还进行了数字经济领域合作签约仪式。成都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重庆两江超精密增材制造技术研究院、三塔智能科技中小试平台三方,将围绕智能科技领域服务资源、技术能力、企业培育和产教融合实训及人才培养等开展平台合作;新津数科集团、天象产城、重庆字符联动三方,将围绕成渝地区数字经济领域产业资源互融互通及企业培育,加强园区间融合发展,合作打造聚焦细分领域的专业性孵化载体。此次签约,也将进一步打开成渝数实融合新局面,为开拓新的市场和机遇延伸出无限可能。

项目路演高效、精准,是助力快速成长最直接的路径之一。来自成都和重庆数字经济领域的4家企业代表成都普朗克科技有限公司杨文轩、重庆塔科智感科技有限公司尹国路、成都济通路桥科技有限公司梁鑫、重庆环问问科技有限公司沈洋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了路演对接。阿米巴资本、合力投资、英诺天使基金、航天科工基金、川发展医产集团、科创动力投资、一盏资本、思佰益投资、鼎祥资本、盈创资本、中科芯未来等投资机构代表及行业专家进行提问、点评,帮助项目梳理发展步骤及融资规划。

圆桌论坛

活动最后,天府牧山数字新城管委会主任曾蓉主持圆桌论坛,围绕“智能科技产业服务生态打造”,与多位深耕成渝数字经济产业服务生态打造的嘉宾-明月湖国际智能产业科创基地负责人张艺蒙、罗布乐思(重庆)创新中心运营负责人王秋、天府智能科技产业孵化器联合创始人夏春芬、蜂鸟智造合伙人柏辉,就智能科技产业的新模式、新业态、赋能生产生活、为实体经济提供动能等方向进行交流探讨。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国家战略,更是发展机遇,在未来多层级、多领域的合作机制中,成渝数实融合也将带着更多的支持和期许,以数字技术与产业升级的迭代之势,为成渝双核联动联建全面提速添砖加瓦,创造更有智汇、有质感的“双城”新未来。

本文共1页 1
[相关:数字经济] [来源:成都热线] [作者:综合]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