郫都区创新举措加强对流动人口法治宣传教育

2017-11-20 13:54:13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举办“法治微课堂”

加强对流动人口的法治宣传教育

安靖镇集中了上千家大小企业,正是对劳动力的大量需求,让这里成为了流动人口集中的区域。数据显示,安靖镇户籍人口只有两万左右,流动人口却达到了十余万,其中很多人文化素质不太高、法治观念也淡薄,对当地法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针对这个情况,安靖镇高度重视法治教育服务,今年以来,安靖镇党政办联合司法所,以“弘扬法治精神、普及律法知识、共建和谐社会”为主题,紧密联合实际,开设了“法治大讲堂”和安靖“法治微课堂”,通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引导外来流动人员学法、守法和用法。以外来人口的经营地、施工地、居住地等为重点,安靖镇相关部门还加强了对流动人口法律常识的普及和用工法律法规的培训,同时对外来流动人口集中的商业区进行了系统法治教育,不断提高流动人口遵纪守法和依法维权的意识,进而营造出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此外,在每年的3月综治宣传月、“3·15”消费者权益日、“12·4”宪法日等时间节点,当地相关部门也会送上法律“盛宴”,通过知识宣传、法律咨询服务等形式,集中开展流动人口法治宣传教育。

创新宣传教育方式

精编法律手册打造“法治长廊”

为了强化法治宣传教育的效果,安靖镇街道办事处还在去年和郫都区委宣传部一同推出了《社区法治教育30问》手册,手册通过问答的形式,介绍了与群众生活紧密相关的30个法律常识。这部手册大部分发放到外来务工人员手中,帮助他们学习法律知识。在此基础上,今年安靖镇再次携手区委宣传部,推出了《社区法治教育典型案例精编》,这部手册结合安靖社会各方实际,聚焦典型案例,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让当地群众和外来务工人员了解相关的法律知识,广受好评,“这些案例非常有借鉴意义,可以提醒我们加以注意,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一位外来打工人员说。目前,这些手册都发放到了各村(社区),成为了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载体。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创新工作方式,安靖镇还在府河绿道打造了一公里长的“法治长廊”,将法律名言、雕塑等融为一体,对广大群众形成了一种潜移默化的教育和影响,也成为了郫都区依法治区工作的一大特色亮点。

本报记者 杨甦 王静宇 文/图

本文共2页 12
[相关:普法]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杨甦 王静宇]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