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重拾农耕文明之美 从修复1000个川西林盘开始

2017-11-27 10:31:26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名词解释

川西林盘是指成都平原及丘陵地区农家院落和周边高大乔木、竹林、河流及外围耕地等自然环境有机融合,形成的农村居住环境形态。

川西林盘通常是以姓氏(宗族)为聚居单位,呈一种分散的分布方式,形式上属于典型的自然村落。小的林盘有几户、十几户人家,大的林盘有上百户。林盘一般由林园、宅院及其外围的耕地组成,整个宅院隐于高大的楠、柏等乔木与低矮的竹林之中,林盘周边大多有水渠环绕或穿过,构成沃野环抱、密林簇拥、小桥流水的田园画卷。

崇州市道明镇散落着多个川西林盘。 航拍资料图

王家院子出资300万元打造了茶馆、树屋等多个景点。

□本报记者蒋君芳文/图

都江堰市柳街镇众多川西林盘之一黄家大院里,一幢古朴的木屋虽有些破旧,却有着无敌水景——小溪从门前经过,四周是茂密的竹林,不过房主人已离开多年。

另一个林盘,位于崇州市桤泉镇群安村,人称“余花龙门子”,从这里走出去十多年的周年春即将回归,“在外经商的这些年,我还是很想念在林盘里的生活,这些年这里也发生了很大改变,已经变成了一个小有名气的景点。”周年春决定把自己原来的房子,改造成一个农家乐,搞餐饮接待。

跳出个案的“出走”与“回归”看,一场以“整田、护林、理水、改院”等为主要内容的川西林盘整理、保护、修复即将在成都展开。最近,成都市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大会宣布,要在未来5年全面完成1000个川西林盘整治任务。

而实际上,作为成都平原特有的农村居住形态和田园景观,成都对于川西林盘的保护意识,早在2007年就已觉醒。

本文共4页 1234
[相关:川西林盘]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蒋君芳]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