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凤溪“半边山江半边城”:如凤飞翔

2017-11-05 14:03:15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五凤溪这个名字已蕴含足够的诗意,它“半边山江半边城”的样貌更引人向往。而对一个地方的向往,在于你总能从那里发现美,在于它总能让你流连、想念、不断再次前去。

——五凤无疑是这样一个地方。

古镇依山而建,面临沱江,黄水河穿镇而过,三面青山环立,完整地保存了明清以来的古建筑群,是成都十大古镇中唯一的山地古镇。它离成都市区并不远,由市区向东,走成南高速至淮口,转五福大道;或出成都上成洛大道,行47公里即到。

我们是在清晨出发的。行进的方向与成都的东进战略一致,这个高瞻远瞩的战略提出还不久,但稍加留意,就发现神话已在诞生。龙泉山两侧的变化可谓日新月异。这种变化使逶迤而卧的这列山脉有了苍龙腾飞之姿——而到金堂,感触尤深。成都这个原先稍显偏僻的区域,一夜之间焕发了新的生机和活力,这在任何一个角落——即使五凤的一滴溪水里——也可以感觉得到。

美喜欢躲藏起来。我们抵达之时,天已下起小雨,古镇躲在雨中沉睡——就像一位因怀春而嗜睡的少女,卧在闺阁,梦境美妙。

雨是那种缠绵悱恻的蜀的秋雨,飘逸、无声、轻柔,带着雨水的亮度,因其清凉,落在身上的一丝一缕都能感觉,像初恋时的吻一样难忘。

寺观楼舍浸在烟雨之中,缥缈而神秘——使五凤的诗意更为充分、婉约,使这里恍若仙境,使它真如五凤开屏,展翅而翔,在雨中绚烂飞升。

有溪的地方,雨是最好的装点,它使溪流鲜活起来。雨和溪使五凤更加完美——一种具有令人心情平静的美,快乐而洁净的美,安宁的美。

“一条小溪在它那深深的河床上歌唱”,雨以及雨中的万物也在歌唱。树叶已变成深绿,一些已经变黄,坠落,屋顶如墨,竹子青翠,巴茅欲开……在这里,我看到了风景的闪光。与这样的风景交往,足以使人得到永生。

五凤古镇最宜在这样的雨中来游。

本文共3页 123
[相关:五凤溪]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卢一萍]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