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凤溪“半边山江半边城”:如凤飞翔

2017-11-05 14:03:15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我羡慕能生活在这里的人,羡慕他们能沐浴灵秀山水,淳朴乡风。而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那些已逝的人。

贺道四为奉养母亲放弃功名,服务乡梓,他一介书生,却致力兴建民团,招募乡勇,以保境安民;他还广行善举,开凤仪书院,办安凤义塾;洪水毁损百余座坟茔,他捐棺敛骨,移地安魂;在瘟疫流行时,他研制药丸,救人无数,其孝义仁德,至今被人传说。诗人曾茂林在光绪二年中举,历任山西武乡、石楼、兴县县令,后任太原高等检察厅检察官,著有《境吟诗集》,担纲《金堂县志》总撰,身处风雨飘摇的晚清,他的吟唱犹如屈子、杜甫:“山川王气销辽沈,欧亚妖氛逼帝京。闻说庙堂诸将相,犹酣歌舞庆升平。”其忧国忧民情怀跃然纸上。

更令人惊讶的是,五凤在清代就有八名女性奉旨旌表节孝。是的,人有一万种可能。贺麟即是如此。他是中国当代著名哲学家,走出杨柳沟后,先后在清华,美国奥柏林、芝加哥、哈佛以及德国柏林诸大学求学,是第一位引进黑格尔哲学思想、被誉为“东方黑格尔”的著名哲学家。将黑格尔与这块乡土联系在一起,让人感觉到了这块土地的殊异品质,它改变了这块土地的气质。

古镇山灵水异,灵秀幽邃,有五凤朝阳、宝塔映月、古刹凌江、三寨擎天、轻舟夜渡、花舞柳岸、凤溪栈道“八景”,还有龙骨石窟、穿山水洞、凌云团柏、古楠幽境、白岩瑰宝“五奇”。这样一个小地方,却具有庞大之城的一切要素。这让我想起了H·海涅的诗,“星星,在不断长大,/满心喜悦地开始发光,/终于,像太阳一样大/在天空各处漫游。”

所以说,五凤有两个世界:现存可见的一切,以及隐藏在历史记忆乃至传说中的部分。它因此具有无限性,它没有门,像沱江,甚至大海。

在历史上,它过早地被命名,其特征要用神话、地方志、正史几种方式才能阐释。在正史中,古镇始于汉,兴于唐,早在清代中叶就已成为川西第一水路码头,繁华旖旎。有一首民谣说,“五凤溪一张帆,要装成都半城盐;五凤溪一摇桨,要装成都半城糖。”顺流往来的客商加之清康熙年间“湖广填四川”时的大规模移民,使四海风俗、八方文化与蜀地文化在小镇汇集交融,多元,璀璨。迄今小镇还有炳灵庙、白岩寺、观音堂、孔庙、福音堂、火神庙、王爷庙、关圣宫、南华宫等十余座寺庙堂观。佛祖、太上老君、耶稣、关帝、龙王、财神、火神各有信众,暮鼓晨钟,唱经祈愿,和谐共处。这里还有湖广会馆、江西会馆、陕西会馆、广东会馆……形成了它会馆林立的独特景观。他辉煌的过去——一个小地方的大地方,使它在具有开放性的同时,有了很多实用主义的特性,以致其无限的丰富性,使你无法将它认清。

本文共3页 123
[相关:五凤溪]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卢一萍]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