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凤溪“半边山江半边城”:如凤飞翔

2017-11-05 14:03:15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是的,五凤本身就是一首对大地的赞美诗。它扩展了我们对山水的理解。田野、溪涧、山坡、满枝的果实,在明亮而清晰的色彩里鸣响。一切的一切都蕴含在它永远的宁静里,融合在山影、田地、树木、桥、天空和流水里。这一切是一个整体。呼应窗、炊烟、门廊、飞檐、鸟鸣、白鹭的飞翔。在这里,我的感受不是物质的,而是“一个伟大的现存的真实”。

这的确是一种无与伦比的风景。透过雨幕,我似乎看到了晴朗的夜晚:弦月在天,星空璀璨,古镇洒满清辉,有一部分被龙泉山的暗影淹没,显得深邃幽暗,灯光在河水里变形,整个古镇成为一座小岛,漂浮在月色之上。

五凤就是这样一个地方。作为一方山水,它似乎不属于尘世。它本身如这秋雨,是升腾的,从地上升发,成为变幻的云,又落到地上,成为泥土的福祉。如是轮回。成为一方小天堂,一处隐秘的仙境。它在永不停歇地缓慢生长,从而变得无限辽远。这里的万物虽然赓续了千万年,但在我们的眼光中,它还太过新鲜。这使我想起里尔克说的,“一切物与人的结合都退至共同的深处,那里浸润着一切生长者的根。”

不得不承认,美是因为注视才存在的。我与五凤四目注视过了。虽然已经离开五凤,但我还在一直注视它——像注视龙泉山这一列青山,甚至像注视喜马拉雅这样一列白雪覆盖的山脉。我的目光穿过虚无,带着子弹般的尖啸,一直向前,直到触及它坚实的山体、尖利的峭壁、一片青瓦、一线从屋檐跌落的雨水——直到触及美的本质。

本文共3页 123
[相关:五凤溪]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卢一萍]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