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进:一条道路的生长术

2017-12-31 22:21:01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章武元年(221年)七月,称帝三个月的刘备,以替关羽报仇为由,挥师东征东吴孙权。近2000年过去,刘备大军的征尘,犹在东进的古道上翻卷。

言说龙泉驿,从人文历史的角度出发,驿,是绕不开的礁石。从大自然的角度出发,则是龙泉山。大抵说来,驿道每延伸10里,就生出一个铺;每延伸60里,就生出一处驿。

东出成都的重要道路,这命名那命名,最终以东大路名之。第一条东大路正是刘备东征伐吴那条。

这是成都至金渊(今金堂县同兴场)和简州的官马大道。起自成都双桥子,经万年场、保和场、西河镇、洛带镇进入龙泉山,再经马口堰、义兴场到止马店。此后分为南北两道:南下一道过谢家沟,经石盘铺到简州;东进一道,经金堂五凤,沿沱江西岸北上达同兴场,再经养马河抵简州。亦可从五凤溪乘船顺沱江经内江、泸州入长江。“汉置邮亭。”这是汉时北道。

“唐设驿传。”唐宋,北道路景萧条,南道行旅勃兴。道路使出了潮水的此消彼长技法。南道系成都去往仁寿和简州的大道。上起成都东门迎晖门,行至黉门铺分路,经中和场、新店子,由双流小堰口、龙泉驿柏合寺进入龙泉山。越过山脊又分为二道:南一道,过张家岩到达仁寿;东一道经简州老君井至贾家场,达简州。

“元改站赤,明曰驿站。”区境内第三条古道从南北两道间中穿而过,成形于元明,称元明中道。此道从成都东门出发,过龙泉路,经牛市口、沙河铺、黉门铺,进入龙泉驿境后,经大面铺、龙泉驿、山泉铺、茶店子,到南山铺,出龙泉驿境入简阳境。中道挑了大梁后,唐宋南道也就步汉时北道后尘,转换角色,由主干道降格为支道,起着辅助和分流的作用。

这是从空间呈现上来说的。当一条古道变二变三并行共处后,从功能和业态上看,这三位兄弟又幻生了怎样的实用美学呢?

东大路龙泉驿段中道,从诞生到立身,很快以“官道”身份,扬名庙堂之上、江湖之远。中道迅速长大,除了地理角色、城镇治地在时间中的流变,主要原因却是元明皇帝对驿道、驿站的格外倚重。南道则是以“文道”之名传世的。因南道之侧矗立着风景独秀的长松山、高僧云集的长松寺,还因唐宋灵池、灵泉县治地设在柏合寺附近,故客居或行走的文人骚客甚多。北道由蜀汉伐吴东进之道变脸为商道,则与末代古蜀王鳖灵凿通的那条沱江有关。舳舻相接,桅樯林立,糖、盐、酒等物产丰饶的沱江道,循市场法则,转型为商道。

三道汇合于简州城后,一路向东到了重庆府,又向东北方向去,沿长江左岸,抵达巫山小桥驿,东大路全程告毕。

本文共2页 12
[相关:成都东进]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凸凹]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