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友芳:父亲的话

2017-02-06 13:26:42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叶友芳(金堂县)

我的父亲,今年已经76岁了。就像岁月对世间所有存在悄无声息地摧残一样,在走向老年之后,父亲的状态一天天走着下坡路:他的身形变得有些佝偻,思维开始迟缓。但是,他年轻时对生活、对工作、对学习的态度,他对我们说过的那些话,就像平凡的水滴,不断浸润,日积月累,凝成我们心底最坚固的部分。

父亲生于1940年的四川金堂农村,身世坎坷。不到两岁,他的父母先后离世,全靠他的爷爷奶奶抚养长大。

生活,在早年父亲心里,投下的仿佛总是阴影。

他成绩优异,考上了县里的中学,但是家里太穷,交不起学费和每月蒸饭的2元钱。“哎,能认识两个字,会算账,就算了嘛。”在奶奶那句幽幽的叹息中,他无奈地放弃了读书的愿望。

不读书,就意味着,必须挣钱,承担起家庭的责任。他去山梁上,捡落地的柑橘,找树上的蝉壳,剥壳晒干,积少成多,拿到药房换钱,补贴家用;捡些牛粪,放在自家的粪堆里,用来肥田。再大点,他就跟幺爸去种地做农活,身体较差,他常常累得气喘吁吁,种出来的庄稼,又要很久才能换回几个钱。

农村生活的残酷和艰辛,让年轻的父亲认定,必须寻找其他的出路,人生才有希望。当兵能吃上国家粮,他主动报考,可体重轻了半斤,部队不收。他又去拜师学做木工,最后凭着技能,成为中国建筑公司的正式工人。

本文共3页 123
[相关:亲情]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叶友芳]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