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献忠在彭山江口沉银!百年“寻银诀”传说揭开面纱

2017-03-21 11:20:47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出水文物超万件,级别之高、数量之多、种类之丰富、涵盖面之广,全国罕见----

百年传说揭开面纱 张献忠在彭山江口沉银!

“石龙对石虎,金银万万五。谁人识得破,买下成都府。”这首曾在四川广为流传上百年的民谣、曾被无数人视为寻找明末农民起义军领袖张献忠财宝的“寻银诀”。张献忠 是否真正“千船沉银”?他的沉银之地,又是在何处呢?3月20日,彭山江口沉银遗址水下考古阶段性工作新闻通气会上,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水下考古中心主任刘志岩宣布:此次考古,用丰富的出水文物确证了彭山江口就是张献忠当年大战杨展失败后的沉银之地。

在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江口出水了哪些文物?它们又有哪些价值?秘密正在逐渐揭开。

工地远景

出水文物超万件 集中在河床

张献忠“千船沉银”在四川流传了几百年。他的藏宝地点,有说是成都望江公园附近的府南河段,最多的说法,就是在彭山江口的岷江河里。

史料记载,张献忠(1606--1647年),陕西延安人,崇祯三年(1630年)在米脂起义,是与李自成齐名的明末农民起义军领袖。1644年率部攻破成都,建立大西国政权。1646年张献忠顺岷江南下转移财物,遭明朝参将杨展伏击,战败船沉,大量财物沉于江底。

2005年以来,在岷江彭山江口段河道施工过程中陆续发现了与张献忠有关的金册和银锭等文物,让张献忠在此“藏宝”的传说又开始甚嚣尘上。这里真的就是张献忠的沉银之处吗?

2011年起,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也开始关注江口沉银遗址的出水情况,并在2015年12月组织国内专家参与论证。会上,包括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李季等在内的专家认一致认为:彭山江口沉银遗址极有可能为文献中记载的张献忠船队被伏击的地点。为保护珍贵水下文化遗产,也为解决重大历史问题。去年4月,国家文物局批准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眉山市彭山区文物保护管理所对遗址进行抢救性发掘,面积为2万平方米。今年1月5日,江口沉银遗址水下考古发掘启动。

本文共4页 1234
[相关:江口沉银]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吴晓铃]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