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山江口明末战场遗址“江口沉银”考古发掘再现珍宝:中国首次发现世子金印

2020-04-30 23:27:17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记者29日从四川彭山江口明末战场遗址(江口沉银)第三期考古发掘成果通报会获悉,经过为期3个多月的考古发掘,考古工作者共发掘文物10000余件,其中重要文物2000件。最重要的发现为一枚重约16斤、含金量高达95的金印“蜀世子宝”,这是中国首次发现世子金宝实物。

图为考古发掘现场。 刘忠俊 摄

该遗址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科技考古中心主任刘志岩介绍,金印为方形印台、龟形印钮,印面铸有“蜀世子宝”四字,印台边长10厘米,厚3厘米,含金量高达95。“蜀”字证明这枚金印原为明蜀王府之物,“世子”为亲王嫡长子。从印文可知这枚金印为明代蜀王世子所拥有,既是蜀世子的身份象征,也是蜀王府历代世子传用之珍宝。

据悉,本期考古发掘从2020年1月10日正式开始,4月28日结束,发掘面积5000平方米,勘探面积10000平方米。发掘的文物主要为金银器,包括金、银币,金、银锭,金、银食具,金、银首饰和金、银服饰等。

图为出土的金锭。 刘忠俊 摄

考古人员还发现了来自乐至、仁寿、乐山、德阳、广汉等地,属于大西政权的银锭。这对研究大西政权的财政制度以及统治区域均具有重要意义。

继江口明末战场遗址第二期考古发掘发现火铳之后,此次发掘又出土了不同规格的铅弹。据介绍,这是判定该遗址性质为古代战场遗址的又一佐证。

图为“蜀世子宝”。 刘忠俊 摄

除此之外,考古工作者还发现为数众多的金、银容器,金银服饰和金银首饰,为研究明代的工艺水平、服饰制度以及审美情趣等提供了宝贵的新材料。

2017年4月,江口明末战场遗址首期考古发掘收官,发掘面积约20000平方米,出土文物3万余件,证实了张献忠江口沉银的传说,发掘成果入选“2017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018年1月24日,该遗址开始第二期考古发掘,发掘面积10000平方米,出土文物12000余件。

经过三次水下考古发掘,截至目前江口明末战场遗址遗址共发掘文物52000余件,发现了虎钮永昌大元帅金印、西王赏功金币、蜀王金宝和“蜀世子宝”金印等珍贵文物。

下一步,考古工作者将加强文物的修复、保护工作。总投资约5亿元人民币的“江口沉银”博物馆也将于今年年底开建。中新网成都4月29日电 (岳依桐 刘忠俊)

本文共1页 1
[相关:江口沉银]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岳依桐 刘忠俊]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