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余位历史学者齐聚彭山破解“江口沉银”谜团 明末川人锐减 张献忠背了黑锅?

2017-04-08 19:54:48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3月20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宣布在彭山江口沉银遗址出水上万件文物,这让数百年来广为人知的“张献忠沉银”传说被证实为真。彭山江口沉银遗址出水的上万件文物,不仅为研究明末这段充满谜团的历史提供了新材料,也吸引了众多考古专家的目光。昨日,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文化厅、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主办的“彭山江口沉银遗址历史学者座谈会”在彭山举行。座谈会上,来自国内的20余位历史学者,围绕“彭山江口沉银遗址的重要价值”“沉银遗址考古发掘的重要意义”等话题展开脑力激荡。

历史学者们畅谈“江口沉银” 摄影 谢明刚

江口沉银得以保存

是由于水上作战?

提到张献忠,不少人会想到他的“屠蜀”暴行。昨日座谈会上,天津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张献忠却替张献忠“申冤”说,清人所修《明史》中记载张献忠“屠蜀”,其实就是成王败寇的历史逻辑。“张献忠的形象存在很大争论,历史上,他确实在四川进行过惨无人道的屠杀,而且数量不会太少,但被杀人数或许有些夸张。从时间上看,张献忠‘屠蜀’主要发生在后期,并且集中在成都附近,地方武装的反抗,以及明军的追剿,迫使张献忠不得已选择出川,从而开始大量屠杀。随后,张献忠又遭遇了清军的追剿。”张献忠研究员说,关于张献忠“屠蜀”的这段历史,大部分史籍上的记载都显得有些夸张,一些史籍甚至将明、清以及地方武装对四川人民的屠杀,也记在了张献忠头上。

江口沉银遗址考古领队、国家文物局水下考古中心副研究员周春水认为,张献忠后期撤退时才大规模杀人,“从军事角度考虑,他打了败仗,撤退前肯定要烧杀,目的就是不把辎重和人口留下,以防追兵迅速补充人力和物力。”

本文共3页 123
[相关:江口沉银]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李雪艳]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