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台山镇司法所所长张兰均:17年青春换来一方安宁 他是基层平安的铺路石

2017-03-29 23:30:10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很多纠纷在外人看来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对于当事人来说就是天大的事,可能改变一个人或者家庭的命运。”在邛崃天台山镇,有一个人的足迹遍布了这里的每一个角落,每一户人家几乎都认得他,他便是天台山镇司法所所长张兰均。作为成都市一级人民调解员,17年来,他一直扎根在民间纠纷调解的一线,成功调解纠纷600余件,成功率高达98%,他用青春和汗水,守护了一方的和谐安宁。

自创特色调解法 八年纠纷靠“一张嘴”化解

采访当天上午,张兰均见到记者时,颇有些不好意思地拍了拍满是泥点子的衣服。原来,当天上午因为天台镇的纪红村有一个小纠纷,张兰均一大早就从家里出门了,彼时天空中还飞着小雨,春寒料峭格外冻人。在田间奔波一阵后,回到办公室,张兰均的两个裤腿上都是泥浆,但他顾不上打理,就埋头开始整理调解的文书。

“搞调解经常要下到乡里去,而乡亲们起得特别早,为了及时把情况了解清楚,稳定大家的情绪,我也得‘入乡随俗’。”张兰均说,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他认为不能一开始就像开会一样把矛盾双方聚集到一起,最好是“分头劝,两边说”。因此,他常常要辗转两个家庭做调解工作,更要提前出发。

不久前,天台山镇凤乐村的曾守文与邻居黄玉芳之间一段长达8年之久的房产边界纠纷总算平息了。这场旷日持久的矛盾,张兰均经过认真调查、深入走访,对照双方提供的材料进行分析,再针对双方的矛盾焦点进行研究,找出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再两边分头沟通交流,对症下药,最终了结这个长达8年之久的邻里边界纠纷,令周围村民对其是心服口服。

其实,这也是张兰均自创的基层特色调解法,“两头多走走,磨破嘴皮子,化干戈为玉帛”的工作原则,用“一听,二谈,三沟通”的工作方法,深入到群众身边去化解纠纷矛盾。

本文共2页 12
[相关:敬业]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王虹]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