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双创”新名片菁蓉镇:从产业空心化到全球创客小镇的转型之路

2017-03-09 10:54:24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我们为来这里创业的年轻人准备了6000人的免费床位,但现在已经很紧张了。”创客宿舍作为创业企业的配套之一,成都菁蓉镇负责招商引资的王维,在2017年过后一直为引进人才的住宿问题而绞尽脑汁。

这是距离成都市中心约30公里的一个小镇,走在街上,浓厚的创业氛围和前几年人气不佳的场景形成了强烈的对比。从2015年初开始,这个原名为德源镇的地方就发生了蜕变,如今已经成为成都“双创”的一张新名片——创客小镇“菁蓉镇”。

截至目前,该镇已经形成75万平方米的创客空间,聚集了创客1万多人,这已经超过了当地的居民数量。

不仅如此,按照日前成都发布的《关于扶持郫都区菁蓉镇双创示范基地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将努力把郫都区菁蓉镇打造成为具有国际水准的创客小镇。正如李克强总理去年6月视察时所评价,“空置宿舍巧变创客空间,好比新经济借壳传统产业‘上市’”,菁蓉镇已探寻出一条新型“双创”路径。

“作为为劳动密集型行业配套兴建的产业新城,这里的配套能力达到10万人以上。”郫都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劳动密集型企业自身产能的变化以及智能化设备的运用,菁蓉镇的人气从10万多人降低到后来的不超过两万人,再后来就剩下当地拆迁安置的1万人左右的居民。

由此,随之带来的结果是闲置了超过100万平方米的楼宇面积以及众多其他配套设施。

为此,郫都区想尽了办法,包括引入职业学校、教育培训机构、其他商业等,但是没有产业的支撑,消化能力非常有限,这个小镇日渐冷清。没人能想到这座因传统产业升级而几乎人去楼空的小镇会获得第二次生命。

契机,来源于2015年掀起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成都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城市面向未来的核心战略和转型发展的第一动力,着力打通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通道和军民深度融合创新通道。

本文共2页 12
[相关:菁蓉镇]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综合]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