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芳百世的“垃圾”

2017-06-18 15:41:53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去俄罗斯旅游,我专程去了莫斯科的新圣女公墓拜谒长眠于此的柴可夫斯基。他的墓地在公墓一处幽静的角落,且有带门窗的典雅小亭庇护。这大概是今人对一生力避喧嚣、穷困潦倒的音乐大师迟到的特殊照顾。

同团的游客伫立柴可夫斯基墓前,几乎无人不知他是举世闻名的音乐舞剧《天鹅湖》的作者。新圣女公墓与莫斯科河之间,是一片美丽静谧的湖泊。据说当年柴可夫斯基就是在这湖畔散步时突发灵感,才有了流芳百世的《天鹅湖》。

然而,此刻在我耳畔回响的,却是十九世纪俄罗斯钢琴音乐的一个顶峰之作——柴可夫斯基的《第一钢琴协奏曲》。近十多年来,这部作品我听过无数次,而每次聆听,内心的感动不但没有因为熟悉而减弱,而是不断地在心灵更深处引起共鸣。

这部钢琴协奏曲第一乐章的第一串音符,由管乐的庄严激昂引出钢琴的神采飞扬,令人感到遥远的宽广和无际的舒展,仿佛驰骋在辽阔而坚实的俄罗斯大地上。更有音乐爱好者说,这个曲子的开头是 “腾空的”,是将人们的心灵带入缥缈太空的强音。

本文共2页 12
[相关:柴可夫斯基]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马恒健]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