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夏至中医专家提醒:夏季湿气重不要穿潮湿未干衣服

2017-06-21 11:10:26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骄阳渐近暑徘徊,一夜生阴夏九来。今日是夏至节气,意味着炎热天气的正式开始。

夏季天气炎热、湿气大,中医专家认为该时节防暑祛湿就成为主要的工作。在这个时节,如何祛除体内的湿气?又该如何养生?来看看中医专家的建议。

夏日炎炎,总感觉全身倦怠

随着气温的攀升,小陈最近明显感到更容易犯困,“午饭后要睡个午觉,不然下午肯定‘奔溃’。”虽然每天并没有进行高强度的工作,但小陈还是觉得“很累”,“不想动,不管晚上睡多久,白天还是哈欠连天。”

成都市三医院中医科主任陈敏介绍,《黄帝内经》中叙述南方地势较低,易汇聚湿气,而成都地处盆地中央湿聚更甚。“换季之间,天暑下逼,地湿上腾,暑湿交蒸,秽浊之气由生,此为外湿。”随着天气愈发炎热,人体与天时相合,机体阳气升浮至体表,而消化功能有所减弱,脾气虚而内湿由生,“内外湿邪联合作用于人体而疾病更易发生。”

中医认为,人体有六种致病因素,即“风、寒、暑、湿、燥、火”,其中,湿邪对机体的影响,随着人们生活习惯的改变,已逐渐加重。比如,现代人多爱吃肉,运动又少,于是,体态越来越胖,脾胃越来越弱。“由此直接导致的后果,就是脾的运化功能受到伤害,水湿聚积体内,形成内湿。凡有内湿的人,一旦遇到湿度大的环境,里应外合,极易引发身体不适。”

本文共3页 123
[相关:夏至] [来源:天府早报] [作者:段祯]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