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振国:四川话比普通话“懂得起”而且表现力更丰富

2017-06-27 09:50:28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我小时住近处是川剧团后门,戏快结束看门人会说:“进去吧,快煞割了。”等在门口的娃娃便蜂拥而入,去看戏尾巴。长大后,读元杂剧我才弄明白煞割一词竟然是和杂剧有关。元曲套数中收尾的几段唱叫煞:头煞,二煞,三煞……尾煞。清王夫之借用作文章收尾,也叫煞尾。也有人误写成杀割,甚至有的写为萨过,那和本意就相去甚远了。

有些词属于有音无字

还有些词则属于有音无字,比如蹲在哪儿,四川话说ku到哪儿。这ku字该怎样写?有些字倒是有音有字,但字典里解释却不贴切,如“孃“,《辞海》:同娘。孃川语读平声,娘为二声;川语里孃为姨姨之意,和娘意不符。”黄四孃家花满蹊"(社甫),可见由来已久。我对语言没有研究,只是谈点个人感受,愿就教于大方之家。

电视剧《棒棒军》热播时,办公室里一位女同事笑着对我说:“你们四川话真逗,去了七八个人就说去了七八个人嘛,说:‘去了五六七八九十个人!’”

我笑了笑说:“你体会一下,是说去了好多好多的人好,还是这样说好呢?”

“哎,还真是的啊!”

四川方言所表现的精妙之处,普通话是无法传递的。或者说,四川话比普通话更“懂得起”。

本文共3页 123
[相关:四川话]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林振国]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