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实习生免费干活还被收“设备磨损费”到底谁该给谁钱?

2017-08-10 10:26:11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清晨5点半,寝室还未亮灯,李海在哈欠连天中艰难起了床。下楼时,舍监阿姨才刚刚打开宿舍大门。他在十陵灵龙路口上了公交车,要在牛市口换乘92路,总共经过32个站,到永丰立交下车,再走一千米左右,才能抵达暑期实习的视频制作公司。每天如此大费周折辗转往返,李海并无怨言。让他心里有些小不舒服的,是在实习入职时被收的300块钱,这笔钱的名字叫“设备磨损费”。他对此有些不解,也有些不满:“每天工作接近10个小时,一分钱薪水没有,还要倒给钱?”像李海这样零薪实习,甚至给单位倒缴实习费的大学生不在少数。据中国高校传媒联盟面向全国各高校697名大学生进行的问卷调查,84.96%受访者利用假期参加过或者正在参加实习,40.11%的被访者在实习期间没有收入。

成都商报记者 沈兴超

父母:钱没赚到开销还比平时多

赶在早上8点半之前,李海抵达了实习的这家视频公司。听录音、剪片子、走社区,一天的实习工作就这样开始。李海是被专业课老师推荐去的,一开始就说明了没工资拿,对于这点,他当时倒不十分介意。“本就是抱着学习目的去的”,他想在大三暑假做点有意义的事,最好还能积攒一点工作经验,“大四找工作的时候简历也能丰富一些”。

如今暑假过半,李海已经实习了一个多月。他算了算账:每天往返交通费10元钱左右,一个月约300元;在外实习,自然没法吃学校食堂,于是生活费迅速见涨,“每天在外吃两顿,只敢吃简餐,但平均每天也要30元左右,一个月接近1000元。”当然,这还不包括有时候临时去给客户送视频小样产生的打车费,或者是天气热的时候请“师傅”们喝饮料的费用。总共算了算,这一个多月实习下来,李海花了接近2000元。

略有些尴尬的是,在跟家里要钱时,电话那头的父母有些疑惑:“你不是说你在打暑期工吗,咋个钱没有赚到,开销比平时还多?”李海只能解释,“这家单位很好,能有机会实习都不错了……我也在努力表现,争取有机会留下来。”

本文共3页 123
[相关:实习]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沈兴超]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