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锦: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必然需要高水平互联互通

2017-08-21 20:38:30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专家访谈

专家名片

张锦,西南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物流研究院院长,中国东盟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成都市科技顾问团顾问。

日前召开的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对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提出了新的要求,“产业新政50条”明确强调要“提升对外互联互通水平”。那么,为什么要提升对外互联互通水平?成都又具有怎样的基础和优势?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物流专家张锦教授。

A

说提升必要

国家“金字塔塔尖”城市需要高水平互联互通

记者:在经济全球化新格局下,您认为成都提升对外互联互通水平有着怎样的现实意义?

张锦:丝绸之路曾是古代中国制造与亚欧非诸国经济贸易繁荣的象征。“一带一路”倡议的主要着力点之一,就是包括公路、铁路、港口和机场等在内的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当前,经济全球化显现新态势。对成都来讲,提升对外互联互通水平的现实意义仍然十分突出。

首先,这是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必然需要。2016年《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成都市要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中心城市是国家城镇体系的“金字塔塔尖”,要具备引领、辐射、集散功能,必然需要高水平的互联互通。

其次,这是成都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必然选择。包括高端产业及产业高端在内的现代产业体系,一个显著特征是两端在外,没有高效的互联互通难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最后,互联互通是成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供应链改革的关键抓手。成都的优势产能和特优产品要走向世界,成都市的供给短板要迅速补齐,成都的供应链物流服务要不断优化,面向全球、面向国内的互联互通是必然手段、当务之急。

本文共3页 123
[相关:国家中心城市]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成都日报]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