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新峰:成都彰显中国城市的魅力宜居形象

2018-02-15 20:57:04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成都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把握城市发展的客观规律、成都城市发展的阶段特征和优势基础,把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目标,作为提升国家中心城市功能的重大战略,全面提升成都市民的生活福祉,勇于担当成都在中国城市发展模式转型中的国家使命,积极彰显中国城市面向全球的生活吸引力和魅力宜居形象。

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具体体现

亚里士多德有句名言:“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城市的发展必然是为了满足居民对更加美好生活体验的追求。在生产力水平较低的农业文明时期,城市是服务于乡村的,以政治和交易功能为主,正如马克思所指出,这时期的城市在本质上是乡村的一部分;在生产力快速增长的工业文明时期,城市则成为工业生产和财富创造的中心,是人们谋求财富、改善生活最主要的场所;而在社会财富极大丰富的后工业化时期,人们向往更高质量和更加多样化的生活体验,城市必须能够提供高品质的生活服务。

从全球范围来看,处于领军地位的全球城市都把提高居民生活质量作为核心目标,《伦敦规划2036》中提出要使伦敦成为“环境最佳、生活质量最好”的全球城市,《纽约2040》提出“要为所有居民提供享有安全、尊严生活的机会”。新兴全球城市也在迎头赶上,《悉尼2036》提出要成为“一个伟大的宜居之地”。

从中国自身来看,党的十九大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判断,意味着中国城市也从工业文明时期进入了后工业化的生态文明时期,进入以更美好生活为核心追求的历史新阶段。去年9月,党中央和国务院批复的《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2015-2035年)》,就旗帜鲜明地将北京城市发展目标确定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成都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不仅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实践,而且充分顺应当前中国城市发展从工业逻辑回归人本逻辑、从生产导向转向生活导向的阶段规律,有力回应了新时期成都居民向往美好生活的需求,体现出对抢占城市未来竞争制高点的深谋远虑。

本文共2页 12
[相关:国家中心城市]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王新峰]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