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化创新推动洛带古镇转型升级成为全国特色小镇

2017-08-25 21:50:03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为了让博物馆更加专业,徐素容邀请了成都知名的陶瓷艺术家江林、曾循等担任馆长。为了全面展示成都陶瓷历史文化,她四处收集了上千件珍贵的陶瓷藏品。为了让观众了解国外的陶瓷艺术,她远赴美国拜访陶瓷艺术家,邀请国外名家到洛带来开展展览交流,甚至不惜重金拍下毕加索的陶盘艺术作品。

不收门票,免费参观,每一年,徐素容都要为博物馆的运营投入100多万元,常年举办陶瓷艺术展,还会不定期举办陶瓷名家的主题展,如今,成都泥邦陶瓷艺术博物馆成为洛带古镇上一大文创亮点,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体验陶瓷艺术。

设立500万元专项资金 鼓励古镇商家实施文创改造

【亮点直击】

走进洛带镇,文创的气息扑面而来。在中国艺库,国营粮仓改造成为剧场和艺术展厅,手工艺人现场制作皮具,美陶源特色客栈汇聚了全国陶瓷大家作品;从江西会馆到文轩广场,文创氛围更是一路随行,传统手工草鞋、“轩客会”书吧、文创市集、泥邦陶瓷艺术博物馆、赵树同艺术博览中心……置身洛带,仿佛来到一个现代文创艺术的大会堂。

“不忘本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洛带镇党委书记雍峰介绍说,按照市委“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让城市闪耀人文光辉”的战略部署和龙泉驿区委“打造底蕴厚重的客家文化名片”的目标定位,洛带镇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引领文化建设,进一步保护、挖掘、传承和创新优秀传统文化,尤其是今年以来,遵循“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原则,创新政策供给、项目打造、活动联动、产品开发,助推文化工作创新性发展。

据介绍,在文化政策创新上,洛带镇设立500万元专项资金,先后鼓励30余户商家完成店面提档升级,目前蒲氏豆花、毛麻花等百年老店正开展深度文创化改造,已发放168万元业态提升扶持资金,17家企业商家实现业态升级;先后引进社会资金45亿元,初步建成中国艺库、博客小镇等文创产业园区,落户了四川齐盛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等3家文创龙头企业,吸引了30余家镇域骨干文创企业,推动了传统文创产业转型升级。目前正积极推动华侨城集团文创产业基地、世界客家文库客家文化产业基地落户洛带,促进文旅产业再上新台阶。

同时,洛带镇积极推动文化项目创新,今年创新推出文化文创工作“六大工程”,包括客家文化挖掘、开放、展示、表演、活动、名人引进工程,涵盖了客家歌曲创作、非遗及民间工艺展销等15个重点项目,进一步彰显了客家文化魅力。此外,洛带镇还以文化促旅游,近期依托客家水龙节,整合客家民俗巡游、“相约洛带”情景剧、客家擂茶演艺、文创旅游商品设计大赛等40余项活动,吸引10余万游客参与互动体验,发挥了1+1>2的叠加效应,实现了多个活动同频共振、同声共鸣、互动多赢的良好局面,形成了“洛带客家水龙节”系列文化品牌活动。

采访中,雍峰还表示,洛带镇目前正全力建设“中国制造示范区后花园、现代生活品质城会客厅”,到2020年建成“西部客家文化重镇、当代艺术文创高地”,成为一个更具有中国风民族范的小镇、一个更有文化味艺术气的小镇、一个更富生态优环境美的小镇。

本报记者 张渝 摄影 谢明刚

本文共2页 12
[相关:洛带古镇]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龙泉驿洛带古镇]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