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邑县苏家镇梓潼村薄弱村华丽蜕变 环境与产业互动效应凸显

2017-09-10 17:58:44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天空下着小雨,大邑县苏家镇梓潼村邓林盘的沥青村道上,没有一点泥渍。不远处,一幢幢白墙青瓦的民居错落有致,掩映在青翠欲滴的树林间,整洁的院落、新建的社区广场和健身设施……一幅如诗如画的新农村美景展现在眼前,处处焕发着勃勃生机。

梓潼村邓林盘处处焕发着生机

梓潼村的华丽蜕变,是成都市百村容貌整治的一个缩影。今年,成都市将治理村容村貌薄弱村100个,时至9月,大多数薄弱村的村容村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水清景美,引来的是高档农家乐,带动当地一、三产业互动协调发展,环境与产业互动效应凸显。

从“要我整洁”到“我要整洁”

面貌从“脏乱差”到“洁齐美”

沿着村道走进邓林盘,绿地小径蜿蜒,一条条水泥硬化道路延伸至每户农家,一座座干净整洁的院落让人眼前一亮,一个个产业发展项目逐步崛起……人们发现家园更整洁了,鲜花更娇艳了,空气更清新了。令人欣喜的是,从“要我整洁”变为“我要整洁”,村民已成为农村环境卫生的坚定“守护者”。

下雨天,林盘深处时而传来阵阵笑声,三五个村民围坐在亭子里谈笑风生。村民张淑芳穿着皮鞋就出了门,“没事就出来转转,眼前到处都是风景。”张淑芳说,天晴时,一到傍晚,就有好多人到广场上跳坝坝舞,那场面热闹啊。说到这儿,张淑芳的眉角笑弯了。然而,半年以前,张淑芳想都不敢想,自己还能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以前,下雨天出门必须裹裤腿,穿筒靴,泥巴一寸多深。”对于以前,周凤琴也摇头,灰尘到处都是,房前屋后都是垃圾,河道里面还漂着一堆垃圾。

梓潼村环境翻天覆地变化的背后,是42户村民的齐心协力。“一开始,大家并不是都同意整治,各种理由千奇百怪,光让大家都点头就花了1个月,坝坝会就开了4次。”梓潼村村支书曹杰说,实施方案也是大伙同意的。“如今的新村落,就如同大家的‘子女’一样,现在大家都很爱护它。”在邓林盘,人人都是保洁员,“村民100%的支持、100%的参与、100%的自我整治到位。”

记者了解到,这次深度环境治理,清理林盘垃圾杂物130多吨,整治河道沟渠2400多米,消除了梓潼村的卫生死角和管理盲区;改、扩建了景观化垃圾池,增设了分类垃圾桶;新建了带健身器材的健身文化广场、绿化广场等;同时,在流经村内的河道边修建了绿道、游道。

本文共2页 12
[相关:林盘]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李霞]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