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疯传的“儿科用药宝典”靠谱不?听听医生怎么说

2018-01-08 10:37:06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流传的“宝典”

近段时间,儿童呼吸道疾病增加,成都市各大医院儿科门诊、急诊和住院床位爆表。与其同时,网络上热传的一份号称转自某儿科医生总结、字迹清秀的“儿科用药宝典”,受到了宝爸、宝妈们的追捧,被不少家长视作自诊用药的标准。这份号称“用药宝典”的指南是否真的靠谱?对此,天府早报记者带着疑问采访了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儿科主治医师李丽。李丽表示,这份用药宝典并不完全可靠,若完全照做甚至有可能导致过度用药。李丽对“宝典”逐条分析,并从专业角度给出用药提醒。

问题一

孩子发烧怎么办?

“宝典”做法

小于38.5℃时,采用物理降温,例如冰敷、泡脚、热水澡。大于38.5℃时,布洛芬混悬液、对乙酰氨基酚混悬液交替口服。

李医生释疑

不能以38.5℃作为标准衡量

首先,针对不同孩子,不能以38.5℃作为标准衡量。其次,在通常情况下,不赞成交替使用退烧药。如果孩子服用一种退烧药,一到两个小时内体温有明显下降,即使没有恢复到正常体温,也不需要再次服用退烧药;如果孩子体温再次上升,那么在间隔4至6小时之后,可以再次服用相同的退烧药。如果孩子发烧超过39℃,在服用退烧药后持续高热、体温没有明显下降,孩子感到不适且没有达到再次服用退烧药的时间,可以换一种退烧药服用。

而这里提到的物理降温法,热水澡的表述是不准确的,应该使用温水泡澡或避开胸口和背心,用温水擦拭孩子的脖子、手肘、膝窝的大血管部位。需要注意的是,建议水温不要过热,最好略低于发热的体温;不建议小孩子泡脚;可以在高烧的时候采用冰敷,不过冰敷时孩子会有不适感,冰敷对退烧只是辅助作用,主要是用于缓解孩子和家长的焦虑情绪。

本文共2页 12
[相关:儿科] [来源:天府早报] [作者:段祯]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