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邑县董场镇努力打造四川方言特色小镇

2018-10-27 00:19:48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文化为魂产业筑基 

“屋舍俨然”“良田美池”“阡陌交通,鸡犬相闻”……魏晋诗人陶渊明笔下描写世外桃源的佳词,正在成都的一个美丽乡村中全新呈现——在一簇簇古朴雅致青瓦白墙的川西林盘中,清澈的溪水潺潺而过,肥沃的田野因季节变迁带给大地不同的色彩,干净平整的马路、乡村绿道交错有序,“大红鸡公”“中华田园犬”等形象见诸于白墙外生动的水墨画之中……

这里是大邑县董场镇。为建设美丽乡村,实现都市田园梦,近年来,董场镇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以打造“四川方言小镇”为着力点,发展特色农业、有机农业,开展农业观光体验活动,进一步挖掘特色民宿、文创等项目,努力实现农、商、文、旅融合发展。

扬文化传承

打造方言特色小镇助力产业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在大力推行乡村振兴战略的进程中,乡风文明既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更是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在广泛调研和论证基础上,董场镇党委、政府决定以农耕文化为本底,打造四川方言小镇,“留住乡音里的乡愁”,在传承璀璨的巴蜀文化的同时,为特色小镇的发展注入了“文化之魂”。

“选择打造方言特色小镇,不仅是基于本地拥有丰富的四川方言资源,更是基于方便群众更好地参与融入进来。”董场镇主要负责人介绍,为了将方言文化的特色呈现出来,今年预计总投资100万元打造10处四川方言文化小巷(院落),在群众的广泛参与和推动下,目前已经完成了花鼓街、学校路、铁溪花园等6处的打造。这些方言文化小巷(院落)以水墨风景画、方言解析还原农家生产生活场景,展现出四川方言文化的独特魅力,常常引得过往村民和游客驻足。

本文共3页 123
[相关:方言]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雨辰]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