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区创新“党建增信”融资模式已帮助50家区内企业获超3亿元贷款

2018-11-21 14:14:41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全国首创“党建增信” 为企业融资“加分”

今年8月,来自成都高新区的四川赛狄信息技术股份公司(以下简称“赛狄信息”)因为党建“加分”,获得了盈创动力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债权融资产品——500万元额度“新创贷”贷款,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需求。

如何解决赛狄信息这样的新经济企业融资问题?成都高新区创新构建“党建增信”,对新经济企业党建情况进行诚信备案,在企业申请政策性贷款时进行加分项评议,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引入“党建增信”环节让企业在债权融资中多一个考量指标,获得融资加分项,这一成都高新区在全国首创的“党建增信”融资模式实施以来效果显著。数据显示,从开展“党建增信”融资模式至今,已累计为50家企业提供超3亿元规模的债权融资,及时帮助众多中小企业渡过了资金难关。

“党建增信”融资模式开展至今,已为50家企业提供超3亿元规模的债权融资 本报资料图片

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

“党建增信”纳入放贷审核体系中

赛狄信息去年挂牌新三板,同时去年实现营业收入8048万元,成都市场遍布全国各地,目前拥有多项发明专利及软件著作权证书。而企业研发投入大,需要补充流动资金。“前些天刚通过盈创动力平台拿到一笔500万元额度的‘新创贷’,及时缓解了流动资金压力。”赛狄信息副总经理周荣告诉记者,“‘党建增信’这一全新的考核指标为企业贷款提供了加分项,促成企业以银行基准利率拿到‘新创贷’,接下来将继续提升研发水平,做大营收和净利润规模,未来争取冲刺IPO。”

今年3月以来,“党建增信”这一全新的评价指标被纳入盈创动力科技金融服务平台“成长贷”“壮大贷”“新创贷”等政策性债权融资产品放贷审核体系中。盈创动力在原有的评议指标基础上,增加“党建增信”指标对企业进行加分项评议,通过“党建”对企业进行增信,同时引导银行、担保等金融机构将“党建增信”与知识产权、股权、商标专利等一起作为有效反担保措施,帮助新经济企业更好地通过信贷审核,进一步缓解新经济企业融资难问题。

“党建增信”这一举措并非偶然。该措施实施前,盈创动力就在关注设立党支部的企业获得融资的成功率。“我们在对抽取的87家获得贷款的样本企业综合分析后,发现建有党支部的企业占比21.84%,且放贷成功率超过70%,远高于样本企业的平均成功率(45%)。在销售增长率方面,建有党支部的企业为48%,同比高于样本企业的平均销售增长率(39%)。”成都高投盈创动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建有党支部的企业普遍重视信用情况,违约风险低,因此可以将党建作为融资的指标。

为企业融资“加分”

采取“一库一池一会一办”模式

“党建增信”具体如何运营?上述负责人介绍,采取“四个一”模式,即一库一池一会一办。记者了解到,成都高新区动态建立基层党组织新经济企业库。由成都高新区相关部门牵头,建立基层党组织新经济企业库,企业库定期更新和发布,政策性贷款运营公司成都高投盈创动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配合对企业库进行动态管理。同时,建立风险资金池,即政府建立风险准备金,缓释银行、担保等机构的风险,降低小微企业融资门槛和成本,银行再对资金池放大10倍,缓解小微企业资金问题。

此外,探索构建“党建增信”评议方式。成都高新区将定期组织技术专家、市场专家、风投专家、信用专家等专业人士召开项目评议会,形成项目评议机制。值得一提的是,成都高新区还成立了推荐办公室,推荐“党建增信”企业。

记者了解到,“党建增信”指标主要依据“是否设立党支部”“公司党员占比”“公司管理层党员人数”等情况,对申请贷款企业进行加分项评议。如,按照盈创动力和金融机构拟定的放贷考核规则,在企业申请贷款的考核评分中,设立党支部能获得4分,党员占比达到20%以上及公司管理层党员达到相应比例也会有不同额度的加分。

建立联动机制

企业获融资后发展提速

据盈创动力提供的企业名单显示,50家获得债权融资的企业主要来自成都高新区主导产业领域,且多处于初创阶段,其中不乏新三板企业,融资需求都很旺盛。其中,像赛狄信息这样在债权融资申请时因“党建增信”加分的企业不在少数。

同样来自成都高新区的成都华迈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在10天内获得成都银行信贷放款,较过去缩短20天。截至目前,成都高新区共召开政策性产品“党建增信”融资项目评议会11次,为150家企业评议项目申请贷款金额共计8.9亿元,评议企业中有83家企业获得“党建增信”加分。其中,政策性贷款产品的“党建增信”业务累计为区内50家企业提供了超3亿元规模的债权融资。

“‘党建增信’融资模式通过把企业党建工作和企业信用挂钩,将党建工作和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紧密结合,并对党建工作进行量化评价,真正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初步构建起了‘企业党建-企业信用-银行授信’联动机制。”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该模式也促进了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规范化、党员管理服务制度化和党建工作开展程序化,使非公企业对党建工作有了新的认识。

“党建增信”融资模式联动效果如何?一组数据可见一斑。截至目前,受“党建增信”模式影响,四川大家医学检测有限公司、成都金本华电子有限公司、成都天合宏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10余家非公企业开始着手筹备建立党支部。同时,四川赛狄信息技术股份公司、成都中科大旗软件有限公司等20余家企业多名高管均表达了入党意愿,现已向党组织提交入党申请书。

本文共1页 1
[相关:党建增信]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宋妍妍]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