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区“七五”普法工作 ​拓宽普法平台夯实基层基础

2018-11-21 14:23:34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让“看得见”的法治形式 内化成心中的法治信仰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等普法工作的新要求。

“七五”普法以来,成都高新区以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服务产业,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服务民生,构建和谐幸福高新”两条主线,把提高法治素养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任务,通过广泛、持久、深入的法治宣传教育,引导辖区人民群众切实增强法治意识,使法治成为人们的思维方式、工作方式和生活习惯,让“看得见”的法治形式内化为根植于内心的法治信仰。

适应新时代的新任务新要求,成都高新区进一步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更加注重“关键少数”以及“青少年”普法;更加注重“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推动在执法中普法、在法律服务中普法;更加注重增强工作实效,打造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更加注重“普治并举”;更加注重开拓创新,使得“法治高新”成为新的名片。

加强统筹协调 健全长效机制

制定印发《成都高新区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统一部署,统筹推进。将“七五”普法工作纳入党工委管委会重要议事日程,并适时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市民观察员活动,同时,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党政综合等三大专项目标考核内容。

贯彻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印发《成都高新区贯彻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方案》《成都高新区关于落实普法任务清单加强基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和《成都高新区2018年重要时间节点专项普法指导目录》等,各行业部门结合工作分别建立普法责任清单。

坚持突出重点 增强工作实效

为了加强“关键少数”以及“青少年”普法,成都高新区把法治培训纳入公务员培训教育的重点内容,累计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开展述职述法1020人次;集中组织国家公职人员开展法治教育活动112场。同时在全区72所中小学深入推进普法教育工作,在各类法治竞赛中,获市级一等奖2个,二等奖4个,高新实验小学获得市“法律进学校”示范点称号。

针对产业园区(自贸区)的法律需求,创新开展“创业者的法律咖”法治沙龙和“服务自贸区·法治在行动”系列法治宣传活动20余场;同时,深入开展法治电影进村(社区)、“法治走进您身边·普法宣传进万家”及“1+11”专项主题活动,其中成都高新区芳草街紫薇社区获得市“法律进社区”示范点称号。

本文共2页 12
[相关:法治]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晨迪]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