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五代音乐文化的活化石“复活”永陵“二十四伎乐”乐器“穿越时空” 再现成都

2018-12-05 11:36:39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锦城丝管日纷纷,半入江风半入云。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这是唐代大诗人杜甫对彼时成都繁弦急管的无尽赞美,亦是千年前这座古代东方音乐之都的真实写照。“唐音铿锵——永陵‘二十四伎乐’音乐文化展”正在永陵博物馆举行。展览展品包括有20余件仿唐乐器及乐舞服饰、1943年莫宗江彩绘永陵二十四伎乐手稿图(目前纸质稿清华大学收藏)、国画、诗稿、视听影像等。从不同层面展示成都永陵“二十四伎乐”音乐文化内涵,为公众还原盛世唐朝的音乐华章。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6月18日。

本组图片均为“唐音铿锵——永陵‘二十四伎乐’音乐文化展”现场(永陵博物馆供图)

唐五代音乐文化的活化石“复活”

五代前后蜀时期,成都在唐代的基础上保持了持续发展,仍然是全国最繁华的大都市,创造了辉煌的文明。前蜀开国皇帝王建永陵棺床石刻浮雕“二十四伎乐”,是中国本土音乐与外来音乐相互融合的集大成作品,属精美绝伦独一无二的文物奇珍,对研究唐五代音乐文化具有特殊而重要的价值。整体浮雕乐伎均属女性,其中舞伎2人,乐伎22人,乐器共计20种23件,既有汉民族传统乐器,又融合了当时大量的少数民族及外国的乐器,堪称一部唐五代音乐文化的活化石。

昨日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展览共分3个单元,第一单元,清商相和,展示了“二十四伎乐”中笛、篪、排箫、笙和筝五类乐器。这五类乐器属于“十部乐”中的“清乐”,即汉族传统的音器。汉魏时期,宫廷雅乐和民间俗乐主要使用这些乐器演奏,乐曲曲风从容雅缓,纤柔绮丽,既有清新自然之美,也有古士君子之遗风,被誉为华夏正声;第二单元,乐府新声,展示了“二十四伎乐”中的外来乐器。这些乐器既有少数民族乐器,也有外国乐器,并最终演化为本土乐器,反映了唐代开放包容的文化自信,融会贯通四方诸国的音乐文化,最终成就了灿烂辉煌的大唐神采;第三单元,古乐传承,展示了成都永陵博物馆秉承“文物活态化”的理念,深入揭示“二十四伎乐”的内涵价值,开展多种艺术手段发扬光大以“二十四伎乐”为代表的唐五代音乐文化。

本文共2页 12
[相关:永陵博物馆]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王嘉]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