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陵博物馆《伎乐·24》复现古典成都辉煌

2019-02-07 22:08:00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锦城丝管日纷纷,半入江风半入云。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从大年初一至初三,作为夜游锦江的一大亮点,《伎乐·24》夜游版在合江亭上演声光色融合一体的视觉盛宴,前蜀宫廷乐舞盛景将穿越时空上演。今日,小锦邀请永陵博物馆专家为读者揭秘《伎乐·24》背后的故事。

演员在合江亭为群众表演《伎乐·24》

合江亭上演《伎乐·24》

文明的见证

千年前的皇家宴乐乐队

永陵博物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前蜀皇帝王建所葬之永陵,堪称一座古代艺术宝库,尤其是它的音乐历史文化。其浮雕于永陵石棺床腰部的二十四伎乐图,是迄今考古发现的唯一完整反映唐代及前蜀宫廷乐队组合的文物遗存,在中国音乐史上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

这二十四人中,除两名舞伎外,其余二十二名伎乐手持20种23件乐器,分为弦乐、管乐、打击乐三类。

乐队的编制反映出这支乐队虽地处中国西南腹地,却是以演奏中原盛唐音乐及世界音乐而风靡一时的皇家宴乐乐队。其浓郁的丝路风情,融合中西文化的精义,见证着成都成为“古代东方音乐之都”的辉煌时刻,同时也是“天府文化”的最佳代言。

此次成都永陵博物馆打造的国乐观念剧《伎乐·24》,以成都永陵地宫出土的音乐舞蹈石刻艺术瑰宝“二十四伎乐”为蓝本,力图通过多种手段把“二十四伎乐”背后的历史故事、文化关系呈现出来。

文化的传承

难上加难的乐器复原

国乐观念剧《伎乐·24》剧场版自去年锦城艺术宫首演后,这个春节,成都市民们可以在成华公园、东门码头、合江亭欣赏到《胡音旋舞》《锦城花满》《蜀宫乐舞》等曲目。这些演出中,演员们演奏的乐器,件件都大有来头。《胡音旋舞》中,筚篥、竹笛、笙、琵琶、箜篌、羯鼓、答腊鼓、毛员鼓、齐鼓等乐器将亮相;《锦城花满》中,五弦琵琶、四弦琵琶(又称曲项琵琶)、阮咸、笛、笙、吹叶等乐器将登场;《蜀宫乐舞》展现“二十四伎乐”全阵容。

本文共2页 12
[相关:永陵博物馆]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王嘉 李冬]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