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陵博物馆《伎乐·24》复现古典成都辉煌

2019-02-07 22:08:00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二十四伎乐”意境的重现,除了音乐、舞美,最重要的就是乐器。为此,2016年底,演出方专门请出了主管技术与质量的原上海民族乐器一厂副厂长沈正国负责乐器复原工作。“在国内博物馆,唐代木质乐器除了古琴,几乎没有任何遗存。”沈正国说,尽管有的乐器名字还一样,“但严格意义上而言,唐代乐器从样式、音域范围、用材等方面已经没有传承。”

上世纪60年代,日本正仓院的乐器遗存曾经出版过图册,沈正国之前通过图册复印件研究了三四十年。然而,完全根据二十四伎乐图复原乐器并不可行,“很多乐器只是写意地存在,有的比例并不写实。”沈正国曾认真研究过二十四伎乐图上的一幅古筝弹奏图,“根据史料显示,唐代古筝高度可达1米7,但文物上的古筝,根据比例测算就只有1米。”为此,二十四伎乐图中的乐器,只要正仓院有实物或提供了尺寸的,几乎全部原样复制。而正仓院没有完整尺寸的,沈正国只能将目光瞄准韩熙载《蜀宫夜宴图》以及宋代陈旸编纂的《乐书》等史料,根据工笔画以及乐书上的乐器形制大致仿制了。

复原这批古乐器,材料也是一大难题。“唐代乐器主要以栗树、桑树作乐器面板,但现在更爱用泡桐树等木料,二者相距甚远。”沈正国再次把目光对准日本,“因为日本传统技艺把唐代作为非常标准的模本,民间还有少量唐乐器的制作。”为此,这批乐器的材料有三分之一来自日本。

沈正国直言,“有的乐器,如果严格按照唐宋版本,演员训练估计两三年也难以演奏。所以我们一开始就商量一步一步来:如果一个乐器复原的音响效果相对成熟,再慢慢替代。”此次《蜀宫乐舞》节目中,即使24伎乐全阵容亮相,但每一种乐器的形制和声音,对观众而言也还陌生,在此次夜游中观众将与这些天籁之音零距离。

本报记者 王嘉 摄影 李冬

本文共2页 12
[相关:永陵博物馆]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王嘉 李冬]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