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等多地交警试行朋友圈“集赞代罚”网友赞人性化

2018-04-27 23:19:59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而这,只是因为小男孩的爸爸杨先生,在送儿子上学途中不按规定车道行驶,在途经车城大道芭蕉林路口时,从右侧机动车道准备右转时被交警拦下。正是在这一轮多部门集中整治非机动车违法行为中,资阳交警采用了时下最流行的“微信集赞”方式。

但与一般的“集赞代罚”不同,交警在查获非机动车违法行为时,当事人可以选择体验交警执勤半小时,接受相应罚款,也可选择发朋友圈集赞,集赞期间体验交警执勤,然后接受相应罚款。考虑到儿子赶着上学,微信集赞能缩短时间,杨先生果断发了朋友圈。

“本人驾驶电瓶车不按非机动车道行驶,在车城大道芭蕉林路口被交警查获……交警要求集齐10赞,请支持我的倡议……”10多分钟后,杨先生集齐了10个赞,赶紧脱下“黄马甲”,并接受了20元罚款后,带着儿子往学校赶去。

当天,资阳交警在市区共设置了6个整治教育点,严查非机动车逆向行驶、闯红灯等违法行为。仅在车城大道芭蕉林路口,1个小时内,交警就拦下35辆违法行驶的非机动车。大多数人都选择了朋友圈集赞,一名女子发了朋友圈迟迟无人点赞,只好电话通知朋友来“扎起”。

聚焦

不愿集赞咋办?

可自愿选择处罚方式

除乐山、资阳两地交警外,达州交警早在4月16日,就采用“微信朋友圈集赞”的方式,对电瓶车违法驾驶人进行处理。当事人在朋友圈里曝光自己的违法行为,集满20个赞便能放行。短短3天时间,就有10多人选择“集赞代罚”。

而在四川之外,河北邯郸、江苏江阴等地,交警部门面对轻微交通违法行为,都有过类似的处罚方式,并引发了全国性的广泛关注和议论。“在朋友圈自我曝光,以后还怎么有脸见人?”其中,有网友提出,如果驾驶人碍于面子,或者不希望曝光隐私,不愿意在朋友圈中自我曝光怎么办?

对此,达州市交警直属一大队回应称,这种集赞方式只针对行人、非机动车首次轻微违法行为,且违法当事人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同时,违法行为人除选择“集赞代罚”方式外,也可自愿选择罚款等规定的其他方式。乐山大佛景区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亦表示,“方式并非单一。”

具体效果如何?

集赞者都说“很深刻”

选择朋友圈集赞的乐山出租车司机杜某表示,“朋友圈集赞”的形式很人性化,也让自己感觉“很深刻”。同时,朋友圈里有不少同行,还截图转发了这条信息,“不仅对自己是个教训,同时也提醒了同行不要乱停乱放。”

在4月26日的资阳,等待集赞的同时,杨先生不断给儿子道歉,并告诉交警自己认识到错误了。“我爸爸不该走机动车道,以后要监督他守规矩。”不仅如此,在这次“深刻的教训”中,杨先生的儿子也深有体会。而据执勤民警介绍,当天很多人在朋友圈集赞后,都表示“太没面子,以后再也不得(违法)了”。

“通过这样的形式,让教育学习达到效果。”资阳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说,通过朋友圈曝光自己,也可以起到教育身边亲人朋友的作用,进一步放大了执法效果。乐山大佛景区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利用微信朋友圈进行普法宣传教育,可以很好的以点带面,让更多的人遵守交通法规。

本文共4页 1234
[相关:交警]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华西都市报]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