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津县兴义镇岷江社区去年10月开始改造果蔬公园一期示范线正在进行二期规划

2018-04-08 16:47:44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从农村向景区转变 跟上乡村振兴步伐                                

昨日一大早,新津县兴义镇阡陌纵横的田野上走来几个人,他们是岷江社区党委书记高志清、第一书记文清以及村上的工作人员。只见他们时而四处张望,时而相互讨论,看起来似乎在找什么东西。大清早在田埂上转来转去是为什么?面对记者的疑问,高志清回答:“我们是在‘踩点’,岷江社区马上要进行果蔬公园二期建设,这段时间我们经常四处踏勘,寻找最佳线路。”

诗人陆游曾经为新津韭黄点赞:新津韭黄天下无,色如鹅黄三尺余

文清(左)正在勘察示范线

位于天府农业博览园的核心区,岷江社区在原有良好的农业产业基础上,正以A级景区为目标进行整体提升。从去年10月开始,进行了果蔬公园一期示范线改造,目前正在进行果蔬公园二期规划。“可以说,岷江社区正站在从农村向景区转变的十字路口,我们只能加快脚步向前走,才跟得上乡村振兴的步伐。”文清说。

观景台之争

农民主动要求占用自家土地

2017年11月,文清作为第一书记被派到兴义镇岷江社区,为乡村振兴夯实力量。当时,岷江社区已明确为天府农业博览园的核心区,果蔬公园一期示范线的打造进行得如火如荼。“一期示范线选在岷江社区内3公里的村道上,因为路两侧有成熟的猕猴桃基地、荷鱼共生基地、蔬菜基地,所以选这条路打造成可供游客参观的果蔬公园示范线。”作为见证者和亲历者,文清告诉了记者一个有趣的小故事,那就是关于两位业主的观景台之争。

据了解,一期示范线的节点包括公园大门、观景平台、墙面景观、广场雕塑等。“要打造节点,势必要占用土地,影响土地上现有的作物。一开始,我以为沿途的农民和业主可能会不太情愿被占用土地,要做他们的工作可能得费一番功夫,但后来发生的事,让我原来的思维被颠覆了。”文清说。

据他回忆,当时关于观景平台的建造,在经过初步踏勘后,暂定在搞荷鱼循环养殖的水边修建观景平台,但随后,旁边种猕猴桃的农场业主不干了。业主多次找到村委会,表达了想把观景平台建在自家猕猴桃基地旁边的想法。

“这位业主的想法很明确,就是希望借助观景台的建设,让自家的猕猴桃基地最先进入游客的视线。近水楼台先得月嘛,这说明业主‘农旅结合,一三互动’的意识已经很强了!”文清评价。

“过去社区搞各种修建,如果需要占用土地,只要事先跟群众通好气,大家都很配合。但是,主动出来要求占自己土地的,还是第一次。”在岷江社区当了十多年书记的高志清也表示很惊讶,这件事让他看到了大家想要发展乡村旅游的迫切心情。

高志清表示,如何解决这场“观景台之争”很“考手艺”,既不能伤害群众参与果蔬公园建设的热情,又要科学、节约地修建观景台。村上最后通过镇上,找到专业的田园景观设计专家,对包括观景台在内的节点建设进行了论证,最后认定在水边地势较高处建观景台更合理,这才顺利做通猕猴桃农场业主的思想工作,解决了这场小小的争论,使一期示范线建设顺利推进。

本文共2页 12
[相关:乡村振兴]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李娟]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