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外借社保卡风险多 请管好您的社保卡

2018-05-15 13:21:31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有何后果

影响投保和赔付 甚至可能负法律责任

社保卡上如果有慢性疾病的病史记录,真的会影响商业保险投保吗?成都商报记者咨询了5家人寿保险公司,得到的答案是:肯定会影响,而且影响很大。

某股份制商业保险四川分公司核保部门负责人表示,在投保时,由于各家保险公司都有严格的核保流程和规定,其中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是保险合同里明确的拒保范畴,因此如果投保人本人的病史中出现了这类属于除外责任范畴的慢性疾病,那么被拒保就是大概率事件。

而如果投保人表示自己并非本人真实罹患,而是“外借社保卡”被别人的病史记录所影响,“这种情况一般来说也会拒保”。该负责人解释,按照国家相关法律规定,社保卡只能本人使用,外借本身就不符合法律规定。其次,保险公司方面对疾病是否为本人真实罹患无法进行鉴别,例如高血压和糖尿病,这两种疾病都可以通过服用药物对真实的体检数据加以干预,而很多时候一次体检也无法排除是否罹患疾病,存在很大的道德风险,因此通常保险公司会直接拒保。

某国有人寿保险公司四川分公司核保人员还表示,除了影响投保外,外借社保卡留下“病史”后,还有很大的可能性会影响被保险人的保险利益,例如在理赔时被拒赔。如果商业保险已经过了观察期的,在后续理赔时,发现了存在慢性疾病的既往病史,尤其是如果社保卡上记录的慢性疾病就医记录恰好与理赔时的疾病存在相关性,那么保险公司有很大的概率会认定被保险人存在“恶意隐瞒”,甚至“骗保”,不仅会被拒赔,甚至还有可能会承担法律责任。

小心风险

社保卡如实记录健康情况 勿替别人的病史“埋单”

生活中社保卡借给别人去看病都是很正常的事情,特别是家人之间。但是,这可能给你带来很大的风险隐患。

如今,社保卡被赋予的功能越来越多,无形之中成为了我们第二个身份证明。对保险公司而言,主要通过两个途径来了解投保人的既往病史:一是通过社保或者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查询就诊记录;二是商业保险理赔记录,其中前者是目前调查的主要渠道,而这些买药、就医和住院的记录恰恰暴露了你的身体健康状态。

本文共3页 123
[相关:保险]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田园]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