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文创中心 成都迎来发展新机遇

2018-06-17 21:21:50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6月4日,地中海蔚蓝的海风拂面,初次踏上海滨小镇戛纳的兰卡布尺,却无暇欣赏宜人的景色,而是全神贯注于音乐剧《蜀女卓文君》最后的排练。5日,应全球最大规模的音乐行业综合展会——戛纳世界音乐博览会(Midem)之邀,《蜀女卓文君》的推广和现场表演精彩举行。“司马相如”“卓文君”款款走来,从汉代成都令人心驰神往的山水间、清风里,从《凤求凰》这段浪漫的爱情里走来。在这个世界音乐舞台,《蜀女卓文君》展现了成都原创音乐的力量和天府文化的魅力,引起了全球来宾的关注。

2017年成都国际友城青年音乐周的异国风情表演精彩纷呈 本报资料图片

今年9月13日,由成都传媒集团、成华区、四川民族歌舞团联合出品,兰卡布尺担任总导演的《蜀女卓文君》将在国家音乐产业基地东郊记忆音乐公园首演,还计划展开海内外巡演,把天府文化展现给更多观众。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这一征程中,成都围绕激发文化创新创造,以文化为根基、创意为灵魂、产业为支撑,把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文创中心和世界文化名城摆在了重要位置。成都是一座有着4500年历史、2300年建城史的城市,孕育出“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并以国际国内先进城市为标杆,推动天府文化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

文创的雄心

成都有着广阔未来空间

文创产业既是城市发展的新增长点,又是推动转型发展的新动力。当今世界已进入文化全球化时代,城市的竞争力高度往往由城市文化的创造力传播力决定。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成都的文创产业异军突起。去年,“了不起的国家中心城市·成都”大数据出炉,在六大国家中心城市中,成都文创关注度超30亿人次,仅次于北京和上海,位居第三,成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文创第三城”。全国用户关注文创的增长趋势排名,成都以27.24%的增长率超过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位居国家中心城市之首。

成都在演出市场、电影票房等文创领域实力也不容小觑。市文广新局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成都市市场化、产业化音乐节、演唱会票房突破4亿元,较2016年演出市场票房同比增长100%!这也是继2007年成都演出市场复苏,2011年达高峰后,再创新高。《强影之路——中国电影产业供给侧改革白皮书》指出,近五年,“十大票房城市”的格局几乎没有变化,只是从2016年开始,上海超越北京,成为全国最大的票房城市,北京、广州、深圳紧随其后。而成都则连续五年稳稳排名第五,领衔“新一线”城市。

据了解,成都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以传媒、文博旅游、创意设计、演艺娱乐、文学与艺术品原创、动漫游戏和出版发行等行业快速发展的格局,是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全国动漫游戏第四城”和“中国手游第三城”。

本文共2页 12
[相关:成都文创]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陈蕙茹]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